三亚导游骂游客被吊销证件,根源问题仍需直面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亚导游骂游客被吊销证件,根源问题仍需直面

来源:羊城晚报
2023-03-20 16:55

原标题:三亚导游骂游客被吊销证件,根源问题仍需直面

近日,“游客在海南因未购物被导游大骂”一事引发各界关注。3月18日下午,记者了解到,执法部门已对涉事导游杨某某作出罚款5万元的顶格行政处罚,吊销杨某某导游证。同时对涉事旅行社作出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1200元、并处30万元的行政处罚。这意味着涉事导游在行业内失去了继续从业的资格。

在当地有关部门17日作出回应之后,很快就有处理结果出来,而且毫不留情,显示出当地治理旅游市场乱象的决心。

此事件中,导游态度之恶劣,令人愤慨。此前,网传海南三亚某旅行社一导游因游客不购物,在上车后与游客发生激烈争吵。视频拍摄者表示,视频拍摄于今年2月底,当时是行程的最后一日,游客们在一玉器免税店购物,因购买商品的游客太少,且一位游客因要照顾孩子很快就出来了,被导游指责。

导游上车后,情绪较激动,后与一男子进行了争吵。网传视频中,涉事导游出言不逊,咄咄逼人。海口市旅游综合整治办公室在情况通报中,用了“行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且情节极其严重”的措辞,可谓恰如其分。

导游辱骂游客,毁的不仅是一车人的心情,更是一个地方的旅游形象和品牌,实不能容忍。

这样的处理,已足够严厉,但我们还应该注意到此类事件近年来频发的事实。据椒点视频报道,就在几天前,云南一名导游辱骂未消费游客“狗杂种”,并威胁赶下车。2021年,湖南张家界一导游辱骂游客,手指对方喊“骗吃骗喝”。

导游相继骂人,何以如此?

不难发现,相关事件,多源于购物之争:一方希望并诱逼游客购物且多多益善;一方不以为意,或者浅浅应付一下。

客出游,购物只是一种选项,这种需求只能建立在高质量游玩的基础上。问题是,现实中,这种需求往往被旅游市场畸形的利益诉求所诱导、绑架。无他,旅行社自负盈亏,别说团费低于成本,就算成本可以维持,也希望利益最大化,而此间,收入主要靠游客购物提成维持的不少导游只拿微薄“底薪”,能不能取得体面收入,只能“靠自己”想方设法让游客多购物。值得一提的是,这种事既高发于屡禁不绝的低价团,也在其他“规格”有所保证的旅游团发生过。

导游不把导游当“主业”,而是把劝购、逼购当成“主业”,甚至迁怒于那些不听话、不与之“合作”的游客。这种局面看似是两者之间的“私矛盾”,其实体现着种种深层矛盾的纠缠。

显然,购物之争的根源,在于这种奇怪的挣钱之道、获益模式。延伸而论,旅游市场中,依赖于导游拉动游客消费的经营主体也非常普遍,一些以坑蒙为能事的商家,更是寄望于旅行社、导游发挥“聪明才智”——本质上这是一场利益各方的合谋。

《导游管理办法》明确,导游执业过程中,不得出现擅自变更行程、诱骗或强迫消费、向游客索取小费等十一项违法违规行为,并有明确罚则。但令人愤懑的是,现实中依然有一些导游见利忘义、肆意“求索”,原因就在于导游获利渠道的扭曲化,也在于多重利益暗影叠加而成的荒诞化。

这种状态不改变,而只对一个导游下行业“驱逐令”,只会出现杨某某走了,又来一个×某某的情况。

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是不可绕过的“关节”。去年8月,文化和旅游部发文要求,严格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导游执业行为,可谓抓住了“牛鼻子”。例如,按照《加强导游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行动方案(2021—2023年)》要求,加强导游业务培训,提升导游专业水平与服务质量,并提出高度重视旅游市场秩序问题,完善综合治理机制,发挥各方面合力,提高市场监管效能,严格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这就直面了旅游市场乱象的综合特征,提出了多层面破解之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唯有既严格处理个案,又深入治理乱象,坚持不懈,才能逐步唤回风清气正的旅游生态,惠及包括游客、市场从业人员在内的各类群体。(伍里川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