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古道游记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子午古道游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19 01:42

原标题:子午古道游记

刘兵

我的家乡在陕南石泉,子午古道贯穿县境。然而,由于地远路险,一直未曾游览,直到最近才得偿所愿。

初春时节,我和亲友踏上了位于石泉县饶峰镇的子午古道,这里得名于子午谷和长安南行的一段道路,其主干道北起现在的西安市长安区子午街道,穿过子午谷,到达宁陕、石泉,终点位于汉中市西乡县南子午镇。

古代从关中平原穿越秦岭,从西往东分别有陈仓道、褒斜道、傥骆道和子午道。子午道是去往长安最近的通道,但山高路险,不易行走。在饶峰镇的子午古道,我和亲友几人一行沿着古道遗迹行走,初春的微风还有一丝寒意,但由于山高坡陡,山道盘绕,行至山腰已经大汗淋漓。

由于北通关中,南达巴蜀,子午道历来都是极其重要的军事通道和商道。楚汉相争时,刘邦去汉中,令张良烧毁了子午栈道。直到汉平帝元始五年时,王莽下令修缮,并设置子午关。三国时期魏延在蜀汉第一次北伐时,对诸葛亮献策“子午谷奇谋”进攻长安,给史家留下无限想象。

抚摸着古道的痕迹,畅想古道千年来这里经历的风霜雨雪。如今,整个古道已少留存古时痕迹,只有峭壁上留下的孔痕、年代久远的石板等些许遗迹诉说着历史。

为子午古道增添一缕浪漫色彩的是荔枝的故事。由于古道还连接了巴蜀地区到陕南地区,由涪陵到汉中西乡,经过石泉通往西安,它曾是唐代时为杨贵妃运送荔枝的专用通道。

汉代,陕南地区蚕桑丝织业空前发达,通过子午道,陕南和巴蜀的丝绸可运至关中,从关中通过丝绸之路到达西域、中亚和欧洲。从某种意义上说,子午道也是丝绸之路的延伸。

如果说长城是以围墙的姿态拒绝外敌入侵,子午古道则是起到内外沟通和延展作用,它突破了“天下之阻”的秦岭,将中国北方与南方紧密连接在一起,北方的壮美和南方的秀丽在蜿蜒逶迤中时空相接,并与丝绸之路一道成为勾连外界的桥梁。

行走在古道间,依稀可见先民们深凿于峭壁上的石窝,古道旁边散落的摩崖石刻、竹林八卦阵、石阵等人文景观也不断勾起游人关于历史和人文的遐思。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