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市场解决“活找不到人”和“人找不到活”的矛盾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零工市场解决“活找不到人”和“人找不到活”的矛盾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3-18 14:52

原标题:零工市场解决“活找不到人”和“人找不到活”的矛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赵霞

用工咨询、求职登记、劳动维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沙雅县零工市场,长期打零工的李国福找工作时感受到了“温度”。“以前每天一大早就要到马路上去‘抢’活,风吹雨淋是常有的事,现在当地有关部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遮风挡雨的温暖场所。”李国福告诉记者。

为更好地保障零工群体就业,破解零工市场散、乱等问题,阿克苏地区各县(市)给零工群体的权益保障做“乘法”、就业服务做“加法”,全面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完善求职招聘服务,为用工主体和零工群体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着力解决“活找不到人”和“人找不到活”的矛盾。

沙雅县零工市场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可为求职者提供求职信息发布、技能培训、就业援助创业指导等服务,为用工方提供招聘信息发布、短期用工、临时用工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为给零工群体找工作提供一个温暖舒适的环境,各县(市)争相将马路边自发形成的零工市场搬进室内,积极打造零工服务平台,让零工有归属感,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

“你想找什么工作?”“你参加过技能培训吗?”……在拜城县察尔齐镇零工驿站,工作人员正在详细了解求职者的就业意愿。   阿不来提·艾则孜是察尔齐镇农民。农忙时,他和妻子在家种地;农闲时,夫妻俩出门打工补贴家用。“以前找工作都是在路边揽活,现在有了零工驿站,我们可以在舒适的环境里快速找到合适的工作,真是给我们提供了方便。” 阿不来提·艾则孜说。

2022年年底,拜城县在城区和部分乡(镇)集中建设了一批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提供双向供需服务的零工驿站,这些驿站集就业信息推介、现场招聘、技能培训、劳动维权等公共服务功能于一体,“一站式”为群众提供就业帮扶。   阿克苏地区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主任齐碧英介绍,零工市场和零工驿站为临时性和阶段性用工搭建供需对接平台,让零工群体与工作机会更便捷、更低成本实现匹配和对接。

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共有7家零工市场、12家零工驿站,零工找工作不再“站马路”,就业服务更加有温度。记者了解到,阿克苏地区将继续加强零工岗位信息收集,充分拓宽零工信息发布渠道,并举办专场招聘会促进人力资源与零工岗位精准匹配,切实保障零工群体就业权益。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