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田间地头 助农增产增收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扎根田间地头 助农增产增收

来源:中工网
2023-03-18 10:36

3月14日上午,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束庄村的田间地头,董海英的到来打破了乡村的静谧。农民朋友争先恐后向她提问:“董老师,看俺的小麦长得咋样,是不是比前一段时间强了很多,请您再给指导指导,往后该咋管理?”“董大姐,麻烦您来看看俺家的大棚番茄,该咋防病?”

“别急,我们到地里去仔细看看,一个一个地说。”董海英边说边扎进地里,手把手向群众传经送技,解疑释惑。

董海英是开封市祥符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正高级农艺师,也是开封市劳动模范、祥符区“劳模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工作室联盟”带头人。她扎根田间地头推广农业技术36年,为祥符区粮食生产、农民增收作出了突出贡献。

每一个小麦生产周期,董海英要编写管理建议30篇以上,指导、培训农民3000人次以上,并把技术编印成册或打印成明白纸、编写成短信或者天气预报式的农事提醒,通过“云上祥符”App、微信群等渠道广而告之,扩大宣传面。精准到位的技术指导使全区100万亩小麦年平均减损、增收10%以上,助力祥符区小麦19年连获丰收。为了让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快速应用到生产中并发挥作用,董海英在实践中总结出了“学习、借鉴、试验、示范、推广、跟进、配套”七步走快推模式,和科研院所、企业、农资经销商、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种地能手等密切沟通联系,积极引进并试验示范推广。她还创新“线上+线下”保姆式技术服务模式,做到农作物产前有计划、产中有指导、产后有总结。

为了解决地膜大蒜杂草防除问题,年轻时的她曾下狠心舍下嗷嗷待哺的孩子,一个人坐公共汽车到百里之外购买新型除草剂。农民有疑虑不敢用,她便在自己家的蒜地里反复进行药效、药量试验,然后邀请蒜农去看效果,当年便推广100余亩,次年应用面积达2000余亩。

近5年来,董海英累计引进瓜菜油等经济作物新品种200多个、新产品12个、新技术11项,筛选出适宜种植的品种59个,摸索出可复制集成技术16项,应用面积200万亩次;推广高产高效栽培模式10项,累计应用面积100万亩次以上,年亩产值在6000元以上,脱毒大蒜每亩增产25%以上。其中,《设施两瓜一菜周年栽培应用与推广》获河南省农牧渔业丰收成果奖二等奖。

“她有过硬的专业技能,更有全心全意的助农热情,深受祥符区农民的信任。”祥符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李玉军告诉记者,谁家田地作物出问题了,董海英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田间地头,实地调查,面对面指导。

据不完全统计,董海英每年帮助祥符区农民挽回因自然灾害、病虫害带来的损失1亿元以上,实现农民增收1.6亿元以上。

(据河南工人日报消息 文/图 河南工人日报记者王静)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