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一周年:一朵雪花的故事在延续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冬奥会一周年:一朵雪花的故事在延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2-05 14:48

原标题:

北京冬奥会一周年:一朵雪花的故事在延续

中新网北京2月5日电 

作者 郝凌宇 邢翀

一朵雪花飞舞,穿过两个冬天。4日晚,“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首钢园举行。当主题曲《雪花》又一次唱响,当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大雪花再次出现,唤起人们对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美好记忆。

在去年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中国在冬季运动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开启了全球冬季运动的新时代”。凛冽冬日,雪花盛放,不同的雪花相聚在北京,组成一朵人类的大雪花,完美地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真谛。

“北京冬奥会遗产成果已经开始惠及民众,所有奥运场馆均已面向公众开放,中国奥运人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新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4日的启动仪式上,巴赫在视频致辞时如是说。

一年来,从民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到冰雪竞技项目突破,从冰雪运动周边经济到冰雪文化传播推广,这朵雪花的故事一直在延续。

后冬奥时代,冰雪运动的激情和浪漫进一步点燃。在安徽,一些滑雪场自2022年北京冬奥会后接待量增长了2倍,从2022年底到2023年初,雪季接待量已超过4万人(次),自带滑雪设备的“发烧友”和有组织的滑雪俱乐部成员明显增多。在上海,兔年春节前后推出了20多项冬季项目赛事活动,除了十多块固定冰场外,还新添15块季节性移动冰场以满足市民体验冰雪运动的需求。原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杨扬曾感慨,得益于北京冬奥会的“扩大效应”,南方的冰雪运动从参与人数到竞技水平都发展得很快。

北京冬奥会结束后,民众成为冬奥赛场的主角。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正式对公众开放,累计至今已接待游客近21万人次,其中14万人参与了冰上运动;首钢滑雪大跳台的“雪圈冲浪”吸引了众多游客,昔日工业设施成功转型为文体新坐标;京张高铁的快捷便利,滑雪配套设施的完善健全,春节假期去崇礼滑雪成为不少北京市民的新年俗......

“接下来我会开启我的第五次冬奥之旅,再战米兰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齐广璞说。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成功实现7个大项、15个分项“全项目参赛”的历史性突破,以9金4银2铜高居金牌榜第三位。在北京冬奥会周期内,中国冰雪“冰强雪弱”的格局被打破,在多项目上取得突破。经历北京冬奥会后,中国冰雪军团从竞技备战、科学化训练等方面均得到提升,地方在冰雪赛事举办、集训基地后勤保障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这朵雪花的故事还成为人们心中的文化印记。在仪式现场,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带来了兔年最新推出的“兔墩墩”。她说,冬奥元素不用任何语言把中国文化和美好的祝福传给了全世界,自信开放的冬奥精神将继续展示中国形象、传递中国力量。

冬奥大雪花给中国社会诸多领域发展带来增益。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近日表示,除了举办一届成功的赛事之外,北京冬奥会一直致力于给社会和经济层面带来机遇。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2024—2025年雪季中国冬季旅游人数将超过5.2亿人,预计收入7200亿元人民币。

“非凡冬奥路一起向未来”,以此为主题,“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拉开帷幕。去年,“双奥之城”北京给世人呈现了一届惊艳的冬奥会,现如今,一朵雪花的故事还在延续,也将一直向未来延续。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