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姐自学10余种方言义务“寻亲”9载 助300多个家庭团圆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大姐自学10余种方言义务“寻亲”9载 助300多个家庭团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2-05 14:35

原标题:山东大姐自学10余种方言义务“寻亲”9载 助300多个家庭团圆

中新网山东平原2月5日电 

作者 孙婷婷

“能用个人所学,为别人尽一点微不足道的力,我就知足了。但行好事,莫问前程。”2月5日,在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龙门街道闫庄村,43岁的谭英换正在看一段寻亲视频。从方言中获得关键信息,帮助走失、被拐、被遗弃的人寻找亲人,是她坚持了9年的事。9年间,她自学湖南、陕西、云南等地的10余种方言,帮助300多个家庭团圆。

谭英换被当地民众称为“公益痴人”。她看完寻亲视频后,转身在张贴于墙壁上的地图中搜索。“我习惯先看地图,再借助手机的地图软件搜索。”谭英换告诉记者,在她的手机中,保存着数百条视频、上千条录音以及300余个微信群,都与寻亲相关。

作为一名公益寻亲志愿者,谭英换义务助人寻亲源于一次偶然。“9年前,我刚换了智能手机,在社交平台上加入一个寻亲群。”她回忆说,在群里认识了从小在养父母家庭长大的小江(化名)。在与小江沟通中,谭英换捕捉到了“背篓”“大山”“水田”“贵州”等关键信息,让她第一次尝试帮人寻亲。

通过研究小江的口音和儿时记忆,谭英换排除“贵州”,锁定四川、重庆一带。经过与当地志愿者近一年的沟通,小江顺利回到老家重庆。“我与小江的亲生父母通话近2个小时,对方在电话中止不住地感谢。”谭英换告诉记者,那是她第一次感受到来自1500余公里外的嘱托和信任。正是这次经历,让她更加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助人寻亲的路。

谭英换白天打零工,晚上用空余时间帮人寻亲,最多时加入了300多个寻亲群。“群里都是发寻人启事的,但我最希望看到的,还是家庭团圆的消息。”谭英换告诉记者,她帮助的人中,山东省外的人比较多,包括走失的患阿尔兹海默症的老年人、被拐妇女、儿童等。

九年来,谭英换熟悉了多地方言。“听懂方言,唯一的诀窍就是多听,反复听。”她说,自己在跟随平原县民政部门对流浪人员进行现场救助时,发现暂时听不懂方言时,可以先录音,再反复听。有时为辨别寻亲人说的一个词,她要把一段视频、一句话反复听,有时要听十天甚至半个月。“山东各地方言差不多都能听懂,省外的仔细听,能听明白十几个地方的方言了。”

“咱们山东这边赶集叫赶集,四川、云南那边叫赶场。”除了不同地方的方言,风俗习惯、景点和特征等也成为谭英换“寻亲路”上的必用“绝招”。“一名公益寻亲志愿者最重要的是有耐心,大部分流浪人员是不想与人沟通的,就需要反复地询问对方去过哪些地方,喜欢吃什么,还记得什么人,什么事等信息。”

寻亲路上见证过团圆,也曾被人误解。“经常被人怀疑是骗子,说我是骗钱的,电话被拉黑后,我就发短信,或者换个手机号码,直到打动对方。”谭英换说,她不在意受委屈,只希望那些与家人走散的人,最后能一家团圆。

除了公益助人寻亲之外,谭英换还经常带家人去敬老院参加公益活动。“我希望用自己的能力,回报和帮助更多人,让越来越多的家庭团圆。”这些年,看着越来越多的人回家,她也很感动。

谈及未来打算,谭英换告诉记者,她曾得到过别人的帮助,这份温暖支撑着她会继续走义务“寻亲路”,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