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收成很远的幼儿足球,仍在耕种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离收成很远的幼儿足球,仍在耕种

来源:新华网
2023-02-05 13:18

原标题:离收成很远的幼儿足球,仍在耕种

新华社沈阳2月4日电

在“钢城”鞍山市,出名的不只有世界500强企业鞍钢和南果梨,还有娃娃们玩得欢的足球。许多人说幼儿足球离竞技体育太过遥远,可足球发展的火苗总要由火种开始。

辽宁省足球协会副主席田俊杰开着一辆破旧的汽车,车内已有铁丝裸露,右后车门上有四道裂痕还没修补。

“好车卖了,大房子也卖了,都投到幼儿足球里了。”这话让人心酸,田俊杰却觉得很值。他把笔者载到新投资的红果少儿体育基地,又用力推了推才把车门关紧。“鞍山的冬天太冷太长,室内球场能暖和一些。”田俊杰介绍,这是他在鞍山市开设的第二个运动基地。

“前前后后来基地踢球的孩子不少,但目前还是亏损状态。打篮球、玩轮滑的孩子还是多一些。”热爱足球的田俊杰笑着说,自己尊重每位家长的选择,但还是不忘逢人就“安利”足球:“足球能练全身,过了这个年龄段再练脚步就不容易喽。”

“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足球是一种游戏的器械。”鞍山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园长张凤艳说。2021年幼儿园为孩子们举办了有模有样的足球游戏赛。“我们的点球大战也很有意思,家长们观战间也在摇旗呐喊。”

张凤艳认为,把儿童第一次领进足球场的关键在于家长。为让家长感受足球文化氛围,张凤艳还号召每年选出“十佳足球爱好者家长”。

“刚开始是想让孩子通过运动长高一些,后来发现是真喜欢。”5岁孩子的家长曹女士记得,女儿小梦第一次来到红果少儿体育基地时,抛下了递向她的篮球,奔向足球门。“她进球的时候会很兴奋,还会数进球数,说妈妈我又进了一个。”

小梦所在的幼儿园没有设置足球课程,为保证小梦的兴趣有处施展,曹女士一周带她来三次少儿运动基地。

“感觉孩子更有规则意识了,而且吃饭吃得也多。”曹女士认为,幼儿足球给孩子带来的改变是多元的。回家路上,小梦偶尔也会碰上小区里的玩伴,把球传给对方。“幼儿足球是一种人性的教育,能培养孩子的胆识,也能提高孩子的逆商。”田俊杰补充说。

曹女士认为,讨论小梦未来的发展方向还为时尚早,“还是看她想玩到什么时候,我们做家长的不会过多干预”。

2017年,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将足球改革发展作为建设体育强市的重要举措,计划在2021至2025年实现“每万人拥有一块足球场地”“各级社会足球队伍达到150支”的目标。至于竞技体育方面,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梯队的孩子最早是7岁开始打比赛,但在幼儿阶段有过足球培训的孩子优势很明显。足球普及做好了,肯定会不断涌现人才。”鞍山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孔繁忠说。

当然,幼儿足球离收成很远,但耕种者却勤劳任力。鞍钢幼儿教育中心旗下的17个幼儿园全部开展幼儿足球项目,其中有6所获评全国足球示范园,经理孙晓雷4年来看到很多有天赋的孩子,同时也切身体会到了发展幼儿足球的痛点。“足球教学中比如正脚背、脚弓推球这些语言孩子们听不懂,教幼儿足球必须懂幼儿心理和幼儿教育。但幼教行业男老师本就稀缺,有足球技能的更是凤毛麟角。而且现在针对幼儿足球的教材也比较稀缺。”孙晓雷说。

出一本教材,正是田俊杰在做的事。“再把足球画得离前脚掌近一些,孩子的模样也可以画得更稚态一些。”为保证足球教学的统一和规范,他和设计师正研究着画面的细节。聊天中,看着脚边“不合脚”的小版足球,他又按捺不住踢了一脚。“我上学那会儿,兄弟们都最爱踢足球。”(刘艺淳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