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加入欧盟前景 一场“马拉松” 没有“直通票”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乌克兰加入欧盟前景 一场“马拉松” 没有“直通票”

来源:光明日报
2023-02-05 10:56

原标题:乌克兰加入欧盟前景(引题)

一场“马拉松” 没有“直通票”(主题)

2月3日,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盟外交与政治事务高级代表博雷利率领15名欧委会委员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出席欧盟与乌克兰政府双边会谈。4日,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也抵达基辅,出席欧盟-乌克兰峰会。欧盟此举旨在旗帜鲜明地展现其对乌克兰的支持。米歇尔在峰会结束后表示,“乌克兰属于欧盟,欧盟属于乌克兰”,但乌克兰入盟的先决条件是“欧盟的安全与独立”。

冯德莱恩甫抵基辅就表示,欧盟向世界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就是欧乌关系是欧盟关注的一个重点。为了凸显欧盟对乌克兰的支持,乌一些地区的公共设施和家庭在欧盟代表团到来之前换上了欧盟提供的价值5000万欧元的节能LED电灯泡,“让欧盟的光辉照耀乌克兰”。欧盟此次还为乌带来了一个“大礼包”:欧盟拟在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之际对俄发起第十轮制裁,包括限制俄制造军用无人机技术和此类技术的国际交易,限制对俄柴油、汽油的进口量;再次承诺给予乌克兰18亿欧元的贷款,并允许乌企业参与欧盟的一些项目;将取消乌产品进口关税的优惠政策延长一年;促进乌能源系统与欧盟对接;鼓励乌企业创新和研发;派遣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乌城市重建等。欧盟的目的是使乌公司和企业在乌正式入盟前熟悉欧盟的法律、法规和企业运转程序,全面融入欧盟共同市场。

在经济援助领域,欧盟对乌援助已达500亿欧元,如果加上对400万乌克兰难民的援助,总金额达到了660亿欧元。2023年,欧盟又承诺对乌提供长期优惠贷款180亿欧元。在军事领域,欧盟宣布给予乌2500万欧元“扫雷款”,用于乌境内的排雷工作。欧盟今年将在乌克兰为乌培训3万名士兵,比2022年的承诺人数增加了一倍。欧盟还决定,在对乌军事援助专款中追加5亿欧元,欧盟对乌军援总额达到36亿欧元,如果加上欧盟成员对乌双边军事援助,欧方对乌军援总额已达到120亿欧元。随着一些欧洲国家为乌提供先进坦克等重型武器,乌对欧盟军火援助的胃口越来越大。不过,欧盟在是否为乌提供战机问题上还没有做出承诺。

俄乌冲突以来,加入欧盟是乌克兰政府最大的期待。2022年,欧盟以“破纪录”的速度给予乌克兰入盟候选国地位,点燃了乌克兰“归欧”的热情。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强调,乌克兰人民对加入欧盟充满信心。乌总理什梅加尔日前称,乌克兰将在今年内与欧盟开始谈判,目标是在两三年内加入欧盟。尽管欧盟“同心同德”地与乌克兰站在一起,但一位欧盟高级官员仍表示,“入盟是一场马拉松比赛”,乌克兰没有“免费直通票”,入盟必须符合欧盟标准和司法程序。目前乌方在许多领域还存在问题,乌必须在反腐败、司法公正、反洗钱、新闻自由、反寡头政治及保护少数民族权益等领域进行彻底的改革。从欧盟角度来看,绝大多数欧盟成员国都希望为乌克兰入盟“降温”,劝乌在入盟问题上不能一厢情愿,不要操之过急。乌必须满足入盟的所有条款,程序非常复杂,要经过欧乌双方的磋商和谈判才能达成最终入盟协议。

3日在基辅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冯德莱恩表示,欧盟赞赏乌克兰入盟的决心以及近年来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据欧盟官员透露,乌克兰近期查处了多起贪腐案件,这是乌克兰司法机构反腐取得成就的信号,是一个好兆头,表明乌有关部门正在按照欧盟标准开展工作。不过,欧盟此次组团高调挺乌,却“雷声大雨点小”——无任何欧盟高官承诺乌入盟时间表。欧盟认为,给予乌候选国地位已经表明了欧方的政治意愿,现在是双方进入“技术阶段”的时候了。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急于入盟,目的是与欧盟抱团取暖,试图将俄乌冲突“演变”为欧俄冲突。乌克兰“加塞儿”入盟已引起其他入盟申请国的强烈反对。土耳其和巴尔干地区国家在欧盟大门外等待已久,有的长达20年,尤其是土耳其对解决欧盟难民问题至关重要。在入盟问题上“喜新厌旧”,会导致欧盟内部出现更大的离心力。欧盟问题专家指出,不容小觑的是,乌“加速”入盟将导致欧盟内部再次出现“塞浦路斯问题”,与欧盟《哥本哈根协议》原则相违背。根据该协议,“处于战争和武装冲突中的国家不能加入欧盟”。若允许乌在“战时”入盟,无疑为欧盟埋下一颗定时炸弹。

地缘政治决定了俄罗斯是乌克兰搬不走的邻居。历史、宗教、文化、语言、风俗习惯将俄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俄、乌是世界重要的能源基地和“粮仓”,理应成为复苏世界经济的动力,并为全球消除贫困和饥荒作出贡献。俄乌冲突是欧洲乃至天下之大不幸,劝和促谈是解决国际纠纷和武装冲突的基本原则。俄乌双方只有通过和平谈判才能化剑为犁,为俄乌冲突找到解决方案。

(光明日报布鲁塞尔2月4日电 光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