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

来源:人民日报
2023-02-05 10:08

原标题: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金台点兵)

龙 伊

闽中山区,某保障旅将保暖物资第一时间投送至数百公里外的任务部队;雪山之巅,某汽车运输团从难从严组织夜间行车、复杂环境道路驾驶等课目训练;白山黑水,某弹药营遥控无人车将演练前线所需弹药迅速送达……隆冬时节,不同方位的演练任务,共同反映了我军后勤保障力量保障打赢的目标指向。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坚实的保障力,能催生出强大的战斗力。习主席强调,打仗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打保障,必须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这一科学论断,既源于战火硝烟中的经验启示,也蕴含着对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打赢未来战争的前瞻思考。

后勤因战而生、为战而建,保障打仗是根本指向,保障打赢是第一要务。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我军后勤工作形成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第一条就是“坚持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解放战争淮海战役的运输线上,88万余辆小推车在囤粮点、兵站和战场中间飞驰,向前线运送了大量粮食、弹药和其他军需物资;抗美援朝战场上,我军后勤保障部队面对敌机轰炸、洪水冲袭等危险,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构筑了一条“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军事运输的奇迹。

战争年代,我军后勤工作围绕打仗展开,有力保障了前线的胜利;和平时期,后勤工作同样要立起战的导向,在谋划打仗、保障打仗、服务打仗中找准定位,不断提高后勤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后勤一切工作向保障打赢聚焦,资源配置向实战需求倾斜,有效促进战斗力加速生成。从拆装式自供能保温方舱、高原新型防寒被装等列装使用,到野战食品实吃实训、无人机投送保障……官兵们衣食住行的变化,投射出的是战的引领、战的指向、战的标准。后勤建设真正聚焦保障打赢这个“靶心”,让官兵们胜战的信心更强、底气更硬、干劲更足。

按照打仗要求建后勤、用后勤,必须抓紧研究破解制约战斗力保障力发展的重难点问题,深化军事斗争后勤准备。要持续贯通军事物流链,加快投送力量、装备手段、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努力实现投送能力全面跃升;要优化升级战场救治能力,抓住战伤救治的“白金10分钟”“黄金1小时”,不断提高救治水平,对战士生命负责;要推动后勤融入联战联训,推动联勤保障与联合作战同频共振、高效耦合,保障能力与作战能力同步提升。

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中,作战进程快、力量控制精、技术含量高,保障的强度和难度空前增加。未来战场上,后勤不但要先行,还要做好先战的准备。只有按照打仗要求建后勤、用后勤,才能确保后勤力量在战场上做到快速响应、全维参战、精准保障,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为打赢未来战争提供坚实支撑。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