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满欢乐的戏台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装满欢乐的戏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5 02:10

原标题:装满欢乐的戏台

章长生

在我江西的老家,村东头有一座老戏台,不知是何年建的,自打我懂事起,它就在。

砖瓦建筑的戏台前方有很大一块平整的空地,称之看台。戏台地基高出看台约一点五米,戏台上铺着结实的木地板,几根粗圆柱子支撑着戏台的屋顶,屋顶盖着厚厚的瓦片。圆柱子上雕刻着彩色的盘龙,栩栩如生。

记得小时候过年,村里总是把县城的剧团请来。《玉堂春》《女驸马》《穆桂英挂帅》《四郎探母》等传统戏剧节目,皆是乡亲们喜爱观看的。这类戏剧“展演”让春节更有“年味儿”。

我的父母都是老戏迷,在戏台下津津有味观赏之后,回到家里的他们还会继续讨论哪个生角、旦角、丑角演技好。有时夜里,我睡醒了,起来小解,听到他们还在讨论着。他们不仅在村里看戏,还经常跑到十里八乡的邻村去观看。

大人们看戏,小孩子看热闹。小时候,我不喜欢看戏,也一点都看不懂。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每场戏“展演”前,早早地把板凳搬去,给父母占地儿,尽量让板凳离戏台近一些、再近一些,以便看得更清楚、听得更明白。待父母找到我并坐下后,我便与儿时的伙伴们在戏台周围玩耍。

戏台周围,卖冰糖葫芦、馒头、包子和卖油条、气球、小玩具的,商贩很多,像集市一样。父母给我的压岁钱,全部在这里交给了商贩。

上小学时,县城的剧团没了,演员们也都被遣散了。于是,村里过年不再请剧团来了。那座老戏台也被改装成小学一至三年级的临时教室。我在那上了三年学。

不久,村里建起了小学校。戏台闲置了。慢慢地,戏台开始积满灰尘,梁柱上布满了蜘蛛网,仅有的用处是附近村民的稻草杂物堆放地。昔日风光无限的戏台满目沧桑。

后来,我参军离开了村,离开了那座戏台,走向人生的大舞台。

几年后的一天,母亲在电话里告诉我,老戏台已经倒掉了,成了一座废墟。听到这个消息,我有些难过,因为那座戏台有我幼年、童年的欢乐记忆。

前年,村干部商量要重建戏台,并说要申报“文化遗产”。但是这几年村集体经济不景气,虽然他们仍在计划着,但至今在哪选址、建成何种规模等等,都是未知数。

如果村里的戏台能建好,我想,我会抽空回村里看看,因为那里有我的乡情、我的乡愁……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