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龙舞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正月龙舞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5 02:06

原标题:正月龙舞

查晶芳

在我皖南的老家泾县桃花潭,舞龙一般是从初八晚上开始的。小时候,每到那天,我吃了早饭就开始盼天黑,感觉怀里揣了只小兔子,必须不停地蹦来蹿去,一秒钟都无法静下来。终于,明月初上,锣声遥闻,渐行渐近渐清晰,蜿蜒的灯火也闪闪烁烁而来。

呐喊喝彩阵阵清晰,威武的长龙已经煊赫而来。足足两百米龙身的龙是竹制的,节节相连,每节底部正中装钉子一颗,上插一支蜡烛,蜡烛全部点亮后,整条龙便通体透亮,彩光四溢:那龙正昂首挺胸,在大批粉丝的热情簇拥下,朝着我家阔步而来。

那时我家住在中学里,父亲是校长,正月接龙是学校每年的盛事。每次接龙,父亲都会放很多鞭炮,会在龙头上披上长长的红绸带,还会给舞龙队包上大红包。一路上乡亲们也会接龙,但街巷中施展不开,只能象征性地昂昂头,张张嘴,舞龙队憋足了劲,要在学校的广场上大展拳脚。

龙最初是雍容踱步,很快便开始腾挪闪跃。只见那龙头忽而低垂,忽而高昂,有时跃至半空,龙身也随之蜿蜒翻腾。舞至酣处,龙还会踩着密急的鼓点,身子急速地左扭右转,瞬间就给你来个潇洒的“螺丝旋顶”;又或是猛然回头,龙须猎猎飞扬。劲舞中的龙,表情也非常丰富。它一会儿龙口大张,利齿外露,鲜红的长舌翻卷着,龙须直摆,似欲择人而噬,吓得我们退避三舍;一会儿,又嘴巴紧闭,只双眼炯炯,昂首向上,头顶两边的龙角直指天际,不怒自威。站在教室外的走廊上,稍稍离远点看,更是震撼。那通体闪着金光的长龙精神抖擞,盘旋翻飞,似在腾云驾雾,其态恣意酣畅,真真如飞龙在天。

龙舞会中场休息一下,这时就有许多观众绕着龙头钻到龙身下面,有的还一直钻到龙尾。这寓意着得到了龙的庇佑,自此福寿绵延。这美事谁不想?我们小孩子更是闹得起劲,一边往下钻,一边沿着龙头龙尾一路摸过去,有时还会偷偷地拔几根龙须揣口袋里。我们常常钻过一遍,又来一遍,直到龙再次飞舞。

热舞后龙就要离开了,它会张开嘴巴,对着主家连连点头,同时轻摇龙尾,那意思是拜年,是祝福,也是告别。待鞭炮再次响起,在密集的鼓点中,龙出院门,后面跟着乌泱泱一堆人,我们这些孩子就像一群小鱼穿梭在人群的海洋里,不停地嬉笑打闹……

一场精彩的舞龙,其实就是一支规模浩大而配合默契的集体舞。舞者都是统一着装的青壮年男子,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领舞的那个尤其健硕,因为龙头分量最重,舞起来格外不易,所以动作得利落,刚劲。他们边舞边应着鼓点喊号子,脚下虎虎生风,双手托举出矫健的飞龙……那火光,那呐喊,那欢呼,将深浓的夜色熏染得红亮亮暖融融,更将乡村的寂寥清冷驱逐得一干二净。新年的喜悦与盛大便成了一幅绚丽的画,牢牢地刻在了我心灵的底版上。此后经年,风尘雨雪不侵不蚀,那画面总是簇新如初。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