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座“不夜城”照亮新春游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节假期,24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客流量为5212.2万人次——

一座座“不夜城”照亮新春游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5 01:47

原标题:春节假期,24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客流量为5212.2万人次——(引题)

一座座“不夜城”照亮新春游(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阅读提示

兔年新春,旅游市场强势复苏,夜间旅游成为亮点之一。国内多地聚焦“不夜城”特色,激发夜间旅游消费活力,提振了旅游从业者信心。

除夕夜,在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的重庆朝天门,上百万人共赏烟花绽放;

春节假期,北京八达岭长城首次在夜间开放,璀璨灯光勾勒出壮丽景观;

成都宽窄巷子,以诗词为线、光影为轴,市民争相打卡;

国内多个古城古镇景区,“打铁花”民俗表演在夜晚轮番上演;

……

“烟火人间年味浓,流光溢彩多爆点”,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旅游市场全面开花。

每天卖出上千杯咖啡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咖啡馆老板郝云秋在店门口挂上了“休息”提示牌,准备自驾带家人到广西旅游。

“春节太忙了,根本没时间休息。”郝云秋的咖啡馆位于重庆渝中区戴家巷步道上,紧邻洪崖洞景区,他直言,今年春节是他开业以来经历过的最忙碌假期。

“从除夕到正月初六,下午5点到次日凌晨1点,步道上天天挤满了游客,每天要卖出上千杯咖啡。”郝云秋说,夜间旅游是重庆的名片之一,但很久没见到这么多游客了。

1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3年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重点提及“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成为市场亮点”。据监测数据,在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24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客流量5212.2万人次,平均每个集聚区每夜3.06万人次。

在线旅游平台携程发布的《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夜游赏灯、逛庙会、看灯光秀成为今年春节旅游市场的热门。该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根据数据反馈,夜游景区门票量同比增长近三倍,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西安城墙新春灯会、上海2023年豫园迎新年(豫园灯会)、西安大唐芙蓉园新春大潮会灯会、北京龙庆峡冰灯等成为兔年春节十大热门灯会。

“极大地提振了市场和从业者的信心。”在重庆文化和旅游委发布的春节假期本土文旅市场的“成绩单”中,这句话成为了关键词。

据悉,截至1月26日晚,今年春节假期纳入统计的重庆全市过夜游客接待人数为124.93万人次,同比增长38.4%。全市12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客流量共计3350万人,1万余家商户营业额共计14.8亿元。

夜间旅游活动丰富多彩

夜景、夜游、夜娱、夜购……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多地旅游市场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夜间旅游活动。

首届重庆都市艺术节光影无人机焰火表演,成为网上各类平台的“爆款”影像。“焰火表演太震撼了,把重庆的山水映照得更美了。”正月初一,南滨路上,来自湖北的游客徐女士聊起前一晚的观后感,依然很兴奋。她说一直听闻重庆夜景的名气,又遇上了焰火表演,这趟旅行超值了!

“火树银花幻莫测,凌虚掷地纷骊珠”,正月初三晚上,重庆磁器口古镇,一场 “打铁花”民俗表演在火热开场。一串串耀眼铁花在表演者的挥舞下,绽放夜空。

“离演出开始还有两个多小时,现场就已经挤满了等待观看的游客。”古镇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很久没有感受到这么热闹的气氛了。

在成都西岭雪山景区,丰富的夜滑雪项目深受游客欢迎。滑雪场主干道、环湖商业街、湖心岛、滑雪大厅区域在夜景灯光的烘托下,营造出如梦如幻的夜滑世界。

除夕夜,八达岭夜长城,首次在春节期间面向公众开放。在“茶马互市”雕塑、“不到长城非好汉”文化墙、“幸福树”等景点前,拍照打卡的游客排起了长队。

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春节夜间旅游的市场反响,为该发展夜间经济,推进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提速注入了动力。

把握夜间旅游消费“黄金四小时”

“我感觉‘黄金周’的味道又回来了!”郝云秋说,他的身边有很多旅游市场从业者,如此感受尤为强烈。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表示,大众旅游习惯和方式已经改变,不再是“白天看景,晚上睡觉”,晚上6~10点成为旅游消费的高峰期,也是目的地消费市场的“黄金四小时”。

“多形态的产品设计才能保持目前夜间旅游市场火热的劲头。”新时代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吴若山认为,夜间旅游作为当下文旅市场复苏的重要发力点之一,要在多元化的文旅业态产品上着力品质培育,进行精细化挖掘和发展,塑造独特的夜间旅游属性。

据了解,为拓展夜间旅游市场,重庆形成了“夜游、夜景、夜秀、夜读、夜市、夜娱、夜养”的丰富产品体系,游客既能在两江游轮、高层楼宇、轻轨索道上饱览“两江四岸”震撼“夜景”,也能“夜游”洪崖洞、磁器口等景点。

此外,该市还推出了《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印象武隆》《扯馆儿》等精品“夜秀”,打造了一批品质书店、书店民宿、有声书屋、书咖等“夜读”空间,“不夜九街”、城开中心等“夜娱”场所,丰富游客夜间游览体验。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