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投入资金11.78亿元实施224项湿地保护工程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海投入资金11.78亿元实施224项湿地保护工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2-04 14:09

原标题:青海投入资金11.78亿元实施224项湿地保护工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记者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10年来,青海累计投入各类湿地保护资金11.78亿元,实施地形地貌修复、自然岸线维护、河湖水系连通、植被恢复、野生动物栖息地恢复等224项湿地保护修复工程,覆盖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柴达木盆地、河湟流域等区域,一批退化湿地得到修复,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进一步增强。

目前,青海有青海湖鸟岛、扎陵湖、鄂陵湖3处国际重要湿地,履约面积18.4万公顷;19处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32.5万公顷;32处省级重要湿地,总面积约215万公顷,湿地面积居全国前列,逐步形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为基础,湿地公园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

根据第三次国土调查结果,青海湿地面积712.39万公顷,占全国湿地面积的12.64%,居全国前列,其中64.32%湿地面积纳入到了自然保护地体系,湿地保护率高于全国平均14个百分点。近年来,青海通过持续开展湿地保护修复,湿地无序利用、过度开发的状况得到初步遏制,湿地生态逐步得到恢复,生态功能不断提升。

青海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宜荒则荒、宜沙则沙”的原则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治理要求,杜绝“挖田造湖”“挖湖造景”、随意命名湿地公园等违法违规现象发生,严厉打击破坏湿地违法行为,全力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同时,将湿地保护纳入林长制一体监管,依法严格湿地用途管控和总量控制,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湿地违法行为,在全国率先实施湿地生态管护员制度,按人均2000公顷管护面积设置963名湿地管护员,形成湿地资源管理新机制和网格化管理新体系。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