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深山峡谷他们十年如一日守护“云端上的高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穿越深山峡谷他们十年如一日守护“云端上的高速”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2-04 14:02

原标题:穿越深山峡谷他们十年如一日守护“云端上的高速”

总台央视记者 张辰 李佳 李旭晨

雅西高速最高点海拔两千多米,也被称为“云端上的高速”。在高速路上,平均每前进一公里,海拔就会上升7.5米,途中要穿越横断山脉核心区域的深山峡谷,还要跨越大渡河等。不仅考验司机的技术,还给守护者们提出了种种难题。记者日前记录了守护者的日常。

记者跟随交警 见证山上巡逻

雅西高速交警的一天,往往从巡逻开始。在雅西,高速交警、交通执法、高速公路公司“一路三方”都会负责巡逻工作,其中最重要的两个时段,由高速交警负责。

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六支队一大队民警 陈志林:巡逻一天六七拨,一路三方,每个单位都派人出来,相当于24小时不间断地巡逻。

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六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 赵云杰:早上6:00—8:00,然后晚上的9:00—12:00,因为这个时间段是最容易由于恶劣天气对交通产生影响的时段,这两个时段我们民警警组都在巡逻。

重点点位下车检查 用手感知路面状况

雅西高速全线有桥梁270座、隧道25座,每到一个重点点位,民警们都会专门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下车检查。不同时段,不同警组的民警,却都会有个相同的动作,用脚蹭蹭路面,再蹲下来用手摸一摸。原来,他们是在判断路面上是不是存在着不易被发现的薄冰,也就是所谓的暗冰。

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六支队三大队民警 魏星:有暗冰的话,就真的必须去仔细地看,而且必须进行相关的照片以及视频的拍摄给相关的部门反馈。

记者:这个必须得用手摸才可以?

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六支队三大队民警 魏星:对,因为暗冰主要是去亲手摸,然后还有传统的就是你直接这么去滑,如果感觉到很滑,肯定通行条件就有待考察。

一趟几十公里巡逻 需要花费两个多小时

一次次下车、摸冰、拍照记录,再上车赶往下一个点位,即使没有要处理的突发情况,一趟几十公里的巡逻下来,也要两个多小时。

天气恶劣 雅西高速每年实施冬季安全管控

雅西高速的一些路段海拔高、又位于桥梁之上,路面温度低,非常容易冻结暗冰。由于夜间气温低,能见度差,每年冬季,雅西高速都会实施冬季安全管控,禁止8座及以上载客汽车、四轴及以上载货汽车在夜间通行。

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六支队一大队教导员 兰松:这里是我们的安检站,雅西高速的北大门就是在咱们这里了。所以说还是为了安全的目的设置了这个安检站。

每天清晨,只有经过民警们实地检查过路面情况后,各个站口才对中大型客车货车予以放行。

1月15日上午,当天值班的三大队教导员贾云超进行日常视频巡查,视频画面里突然出现了一辆侧翻的货车。

事故发生的地点就在拖乌山北坡“双螺旋隧道”的铁寨子大桥上,这里海拔高,又是风口,几乎是全路段温度最低的地方。同时,这里也是辖区内最危险、最脆弱的路段之一。

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六支队三大队教导员 贾云超:主要是这个铁寨子大桥上面施救难度比较大,因为那个桥梁是个控制性工程桥,它那个桥梁不能出现不对称的承载,如果一边车子太多,一边车子太少了,桥梁会有轻微的形变。

事发地点所在责任区的民警接到指挥中心的指令后立即出发,兵分多路,一组前往事故现场,一组在来车方向进行远端分流。

“暗冰”引发连环事故 记者亲历交警救援

高速路上,一旦有事故发生,就会造成后方拥堵,继而又会引发险情。几分钟后,另一辆拉蔬菜的货车,因为在湿滑路面上紧急制动,也发生了侧翻。同一座桥上,接连发生两起车辆侧翻,这几乎让半个交警大队都忙碌了起来。当记者赶到现场,先期抵达的民警已经做好了现场的安全防护,开始组织施救。

见事故车司机穿着单薄,后面等待通行的一名货车司机专门给他拿来了一件棉衣。

两辆运菜货车接连侧翻 寒冬中暖心救助

接连侧翻的两辆货车都是运输蔬菜的车辆,所幸没有人员伤亡。通车的首要之急,是把散落一地的蔬菜清理干净,然而,如果仅靠高速公路公司的施救力量清理路面,恢复交通的时间很难估计。

在交警的号召下,排队等待通行的群众纷纷伸出援手,在寒风中展开了这场暖心的救助。

“棉衣留给你” 热心群众传递温暖

在交警的带领下,散落一地的蔬菜被大家齐心协力地码放在了应急车道上。大型救助车辆的抵达后,货车被吊回正常姿态,停到了应急车道上,路面恢复畅通,大家纷纷上车离去。那件棉衣,被留给了事故车司机。或许下一次需要帮助的场合,这件衣服会继续传递到另一个人的身上。

完成救援后 交警继续维护现场安全

交通得以恢复,然而,对于民警们来说,工作还远没有结束。应急车道上停放的货车、摆放的蔬菜,对于交通安全依然存在隐患,他们还要继续在这里维护现场安全,等待另一辆货车来将这些货物装走。天空中一直飘着雪花,下午一点多,气温越来越低,民警们不得不返回巡逻车上等待。

又过了一阵子,高速公路的工作人员从山下送来了饺子,两名执勤民警在警车的引擎盖上,吃上了今天的第一顿饭。

解决隐患 交警来不及吃完饭就投入工作

正吃着饺子,货车终于到达了现场,民警顾不上接着吃饭,拿着筷子就开始了指挥交通的工作。一直到货车全部装完,民警们又拿起铁锹在路面上撒下沙子,增大摩擦力,防止事故再次发生。现场全部处理完,已是下午四点多。

十年如一日的守护 辛苦着也幸福着

下午才吃上第一顿饭,没吃两口又要重新投入工作,这些都是高速交警生活的常态。为了保障道路安全,有的交警常年住在高速上的驻扎点,把服务区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交警们照例在岗位上度过,他们早已习惯了云端的新年,习惯了对脚下那条公路十年如一日的守护。

他们的工作无疑是辛苦的,需要更多理解和支持。有时候站口排长队,是因为是交警们正在山上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用手摸路面有没有暗冰,确保每个车辆即将行驶的路段都是安全的,希望司机师傅们以后遇上类似情况,能多一点耐心和体谅。同时,交警们也是幸福的,现场有热心群众帮忙,就是他们莫大的欣慰。他们守护着雅西高速上的平安,我们也祝他们新年快乐,平安!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