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好安全文明“行囊” 守护“春潮”不“狂飙”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背好安全文明“行囊” 守护“春潮”不“狂飙”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23-02-04 10:59

原标题:背好安全文明“行囊” 守护“春潮”不“狂飙”

高铁厕所里的“腾云驾雾”、卧铺车厢中“母子晨读”、饮酒旅客的“借酒撒泼”……春运以来,旅途中陆续出现一些“狂飙”镜头,不单影响了春运出行的安全与秩序,也给热气升腾的“春潮”带来了一丝“不悦”。正值春运返程高峰,让我们背好安全文明“行囊”,共同努力守护美好的“春潮”。

守“禁令”不“狂飙”。春运,是一年里运力最紧张繁忙的特殊时段。在车流量、人流量最大的“节骨眼”上玩“心跳”,破坏的不单是一车人的安全,更是整条线路的运行秩序。特别是对于运行精确到分秒的高铁而言,吸烟引发烟雾报警而造成的紧急减速,将给后续运输组织工作造成巨大“被动”。因此,我们要以敬畏之心守好高铁“禁烟令”等各项安全规定,不在公共安全的问题上犯“糊涂”。

讲“文明”不“狂飙”。候车室、列车厢是社会公共场所。守护春运良好的出行环境是每一位乘客的责任与义务。之前有媒体报道,一对母子在卧铺车上早读,被乘客提醒小声,妈妈却反赖别人白天睡懒觉。对于带娃晨读的行为,我们可以理解父母培养孩子的心思,但却不能赞同这种将个体“习惯”凌驾在公众“感官”之上的行为。而对于那些随意脱鞋、外放电子设备等不文明行为,我们应学会换位思考,共同守护春运旅途的和谐安宁。

遵“秩序”不“狂飙”。返程的行囊鼓鼓当当,赶路的脚步匆匆忙忙。在节后的返程途中,尽管铁路部门在运输安全、服务保障上做足了“功课”,但依然有人选择无视工作人员的好心劝阻,在车厢里撒“酒疯”,甚至动手掌掴列车长;还有人粗心漏乘,却在月台上无理取闹。对于这些“失常”行为,我们应该保持克制与理性,减少不必要的酒后出行和不应当的过激行为,用“体面”的方式让旅途不失“美好”。

当前,春运返程依旧火热。走得快、走得好需要每一个人保持清醒与克制,主动在“大迁徙”中当好“文明先锋”,背好“安全行囊”,携手共建更美好的旅途。(唐京辉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