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筑好技能人才“蓄水池”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筑好技能人才“蓄水池”

来源:河南日报
2023-02-04 14:54

原标题:筑好技能人才“蓄水池”(稳经济 促发展)

河南日报记者 王向前

2022年,全省职业技能培训432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403万人。

一家精美的烘焙门店,一间干净的操作间,一名忙碌的年轻人。1月31日,杞县傅集镇,“90后”胡莉莉正在自己的店铺里制作蛋糕。

“我在蛋糕制作中加入了不少时尚元素,吸引了不少回头客。”2022年,杞县劳动就业训练中心下乡组织中式面点师培训,胡莉莉报名参加。通过学习,她考取中式面点师四级技能证书,并在县城开了一家烘焙店。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技能是就业的关键。我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的培育与发展,2022年,省委将“技能河南”建设列为“十个河南”之首、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之首。省人社厅积极发挥牵头职能,出台《2022年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36家成员单位全部出台具体工作方案,多家单位同时出台配套政策,技能人才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机制不断完善。人社、教育部门联合出台支持技工院校、中高职院校、应用型高校技能等级认定政策,把“1+X”证书纳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等,各地也结合实际相继推出一系列创新政策。人社、财政部门出台管理办法,从年度预算中安排专门资金支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体系不断建立。成功举办全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来自18个代表团的1412名选手同台竞技,填补了我省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空白,标志着具有河南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初步建立。

总量不断扩大。我省全方位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壮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使得我省技能人才数量有了大幅增长。2022年,全省职业技能培训432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403万人。截至2022年年底,我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415万人。

质量不断提升。省人社厅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开展“康养照护”“河南电商”“豫农技工”等专项人力资源品牌建设行动,进一步优化技能评价体系,引导、推动技能培训评价向注重质量结构转变。2022年,全省新增高技能人才141万人。截至2022年年底,我省高技能人才超过392万人。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我省越来越多的技能人才,正奔走在奋斗前行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