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清单+三个作用”——金融工具对广东关键领域投资形成强支撑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张清单+三个作用”——金融工具对广东关键领域投资形成强支撑

来源:新华社
2023-02-04 07:49

原标题:“三张清单+三个作用”——金融工具对广东关键领域投资形成强支撑

新华社广州2月3日电(记者孟盈如)2022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建立“签约项目投放清单”“投放项目开工建设清单”“重点项目配套融资对接清单”这三张清单;广东银保监局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创新“先导性”作用、民生“补短板”作用。

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怎么用,到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用到哪,广东纵横布局,形成全面的关键领域“投放网”,构建强力支撑,加快推动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落地并发挥实效。

“三张清单”全方位保证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在项目中从头到尾全链条发挥作用,保障时效、成效。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张清单”聚焦三个方面:一是促投,建立“签约项目投放清单”,实现基金项目资金全部投放;二是提质,建立“投放项目开工建设清单”,提高资金支付使用效率;三是增效,建立“重点项目配套融资对接清单”,带动基金项目配套融资。

对于列入“签约项目投放清单”的项目,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持续监测已签约项目资本金到位及投放进度,指导政策性银行制定投放计划并按月分解落实,主动协调项目实施主体推进投放前置工作,确保“能投快投”。

惠州港荃湾港区液化烃码头项目

其次,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以“分机构、分项目、分地市”三个维度,按照“投放项目开工建设清单”实施项目台账管理,采取省市联动工作方式推动地方协调机制逐级分类调度、压实各方责任,加快推动项目开工建设,确保资金拨付与项目进度同步。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会定期更新“重点项目配套融资对接清单”并及时推送至商业银行,按周监测、按月评估,优先支持基金项目配套融资。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在确保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及时有效使用的基础上,往哪里投成为重中之重。目前,广东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中,3家政策性银行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民生等项目,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逆周期、先导性、补短板的作用。

基础设施投资是投资的重要领域,也是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的重要支点。

广湛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客运主通道的组成部分,是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下,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向广湛高铁项目珠三角枢纽机场段提供7.7亿元资本金支持,带动本段项目投资152亿元、项目总投资998亿元,广东辖内银行采取“投贷联动”方式为广湛高铁项目提供配套银团贷款499亿元。

创新驱动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的重点之一。对此,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积极发挥“先导性”作用,加强向高科技项目的倾斜,使基金成为区域创新基地的“启动器”。

松山湖科学城生物医药新兴产业项目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战略的重点项目。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向该项目投放基金8600万元,并提供配套贷款授信3.44亿元,拉动项目总投资8.62亿元。

民生项目关系人民福祉,广东辖内政策性银行聚焦民生项目,发挥“补短板”作用,将民生项目纳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优先保障清单,支持了一批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小而美”民生领域项目。

派潭镇白水寨自来水厂升级改造工程项目是广州市增城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基础设施提升项目(一期)9个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了解到项目面临资本金难题后,将首笔基金2900万元投向了该项目,并提供了配套贷款授信2.38亿元,拉动总投资2.98亿元。据悉,该项目已于2022年7月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改善城镇以及农村居住条件,有效缓解城市用水压力。

广东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末,广东全省3家政策性银行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1150亿元,占全国总投放量的15.34%,位居全国第一。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共支持广东辖内(不含深圳)270个重大项目建设。截至2022年11月末,上述270个项目均已开工。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