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高原上的山间小站 守护村民温暖回家路 - 首页幻灯片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贵高原上的山间小站 守护村民温暖回家路

来源:人民网
2023-02-04 07:21

原标题:云贵高原上的山间小站 守护村民温暖回家路

人民网记者 乔雪峰

在广西与贵州交界,有这么一个小站——册亨站,它坐落于云贵高原群山之上。越过站台,可以看到山脚下星罗棋布的布依族村落,房屋升起袅袅炊烟。

册亨站旅客主要来自册亨、望谟县,大多为外出务工、求学人员,多选择在年前节后出行。由于平日没有旅客乘车,途经南昆铁路的旅客列车不在册亨站停靠。

方便村民出行的山间小站——册亨站。程睿哲 摄

册亨站坐落于云贵高原群山之上。程睿哲 摄

春运期间,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专门安排昆明至深圳东K1206/1205次旅客列车在册亨站停靠,停站3分钟,方便村民返乡过年。

布依族旅客李茂员和妻子夫妻俩就是搭乘这趟火车回家过年的。“这趟客车直达我们册亨,在外打拼一年了,必须回家过年,看看亲人,拜拜祖宗,来年有个好兆头。”

K1206/1205次列车在册亨站停站3分钟,方便村民返乡过年。程睿哲 摄

布依族姑娘黄帮艳外出务工近10年,每逢春节,她都要买一张回家的硬卧票。程睿哲 摄

据李茂员介绍,夫妻俩省吃俭用惯了,为了给孩子们减轻负担,老两口年过五旬还在外打工。这次返乡,他们要把整个家都搬回去,年后留在老家带孙子不再出门。但是,对于更多人来说,除去短暂的回家,生活还将在他乡继续。

罗文艳和女朋友在深圳一家电子厂工作,一个月收入有4、5千,两人相约分别回家过年后,再坐这趟火车返回深圳,一起为未来的幸福打拼。“趁着年底发奖金,我给自己添置了新衣服,还为父母买了几件。”

布依族姑娘黄帮艳在K1205火车上。程睿哲 摄

家离火车站比较近,黄帮艳出站后就能到家。程睿哲 摄

独自一人乘车的黄帮艳今年31岁,外出务工近10年,目前和丈夫在深圳工作。每逢春节,她都要买一张回家的硬卧票。“我坐这趟车有4、5年了,下午出发,睡一觉,第二天中午就到了,很方便。”

黄帮艳的丈夫因家中急事,已提前先返家。今年,黄帮艳决定先回娘家呆几天,再回自己家和丈夫一家人过除夕。当天,像黄帮艳一样,还有14位老乡在册亨站下车。

久违地开门迎客,册亨站工作人员做好车站各项工作,为旅客做好服务。程睿哲 摄

村子里的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拼,只有过年的时候一家子才能团聚。秦塬棋 摄

百色车务段册亨站站长杨先开告诉记者,册亨站位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巧马镇,当地村民多是布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以到广东广州、深圳等地务工为生。“我们经过走访调研,了解到村民乘车的需求,也是响应国家提出乡村振兴的号召,加开册亨停靠站。”

杨先开表示,即使只有一名旅客,册亨站也要把工作做到位,把服务做好,方便村民出行。

在村子里,像她一样的年轻人都选择搭乘火车外出打拼,换回家里更好的生活。车轮滚滚向前驰骋,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脚踩这片熟悉的热土,黄帮艳既安心,又满是期待。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