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春风”吹来“用工热”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春风”吹来“用工热”

来源:湖南工人报
2023-02-03 19:26

据湖南工人报消息,2月1日,长沙浏阳经开区人流如织,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等10部门联合举行2023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暨劳务协作专项服务活动启动仪式(见图,通讯员巩如泉摄)。

兔年开工首周,全省各地“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火热开展,多措并举为脱贫劳动力、返乡返岗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求职群众以及用人单位招聘提供全方位服务:广泛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招工小分队集结出发,把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组织专车专列,让务工人员、返乡农民工出家门进厂门。

线上线下共同发力

“这次招聘会,我已经和湖南中建奇配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就业协议,找了份家门口的工作,以后可以更好地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1月29日,在沅陵县人民政府和常德市人社局联合开展的“和煦春风送岗位、就业帮扶惠民生”专场招聘会上,返乡务工人员廖庚生开心地说。据悉,本次招聘会邀请了省内外企业95家,以江浙一带和长株潭经济圈企业为主,常德和沅陵县当地企业提供的岗位含金量也很高,涵盖制造业、餐饮、物流和家政等领域。

同样开心的还有1月30日刚刚入职溆浦县雨溆工业园湖南鑫宏德高新科技有限公司的舒莲珍:“园区工作环境好,离家又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省各地抢抓春节假期后返岗黄金期,广泛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针对重点企业和其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推出一系列用工服务和政策支持,保障企业稳定运转。

长沙在一季度广泛开展招聘活动、就业援助等就业服务活动,发布企业岗位需求5.8万个,计划安排线上线下活动共计288场。其中,长沙市内245场、赴外招聘活动43场;郴州计划组织各类招聘200场,更好满足群众就业和企业用工需求;益阳在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活动中,提供招聘岗位8000多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共420人……

线上招聘也很火热。

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浏阳经开区重点制药企业,公司招聘负责人曹周介绍,公司计划招聘制造、企管、营销和研发四类岗位124人。在线下招聘会现场,公司还开设了“直播带岗”。“招聘入职后,员工将享受到休假政策、社会保险、培训学习、后勤保障、员工活动等各种福利待遇。”直播中,曹周向线上求职者发出热情邀约。

据统计,截至2月1日,2023年“春风行动”全省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422场,累计发布岗位信息20.8万条,助力求职招聘精准匹配。

招工小分队“送岗上门”

“本来我想过完元宵节再找份工作,没想到招工队直接送岗位上门,工资也不错,让我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今年20岁的王晓林,在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招聘展位前填好应聘表格,笑容满面。

1月30日,湖南湘江新区2023年援企招工小分队来到张家界永定区招聘会现场,提供涉及汽车、机械、物流、电子电器、贸易等行业就业岗位1400余个,共吸引500余名求职者进场,达成意向30余人。

兔年伊始,长沙、岳阳等市组织“春风行动”招工小分队展开跨省、跨市招工。由政府部门人员带队赶赴湘西龙山等23个劳务协作县和湘赣边主要劳务输出地招工,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招揽人才,助力经济开门红。

从1月28日起,长沙市各级人社部门联合100多家企业组成的20支“春风行动”赴外援企招工小分队迅速集结上车,奔赴湘西龙山等23个劳务协作县招工,全力确保企业春季用工平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与此同时,华容县2023年“春风行动”招工小分队携10家优质企业600余个岗位“组团”来到湖北省石首市专场招聘会招工“抢人”。这是深化湘鄂两地劳务协作,推动两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实际举措。为做好此次跨省招工,华容县人社局严格筛选用工企业,摸底岗位需求,600多个岗位共涵盖电子、食品、制造等多个行业领域。此次招聘吸引2000余名劳动者到场求职,华容县企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00人。

“我们希望把区内企业岗位信息、政府扶持政策等送到群众家门口,为用人单位招聘用工和劳动者求职应聘牵好线、搭好桥,提供更全面更高效的就业服务。”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月1日,我省全面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返岗就业,助推447.82万人返岗,占节前返乡人数的61.57%。

专车专列“一站式”输送

“疫情放开后,在外务工人员纷纷回家过年了,返程抢票很难。正发愁时,政府给我们提供这个返岗机会。” 1月31日,李霞坐上了隆回县赴广州南的“爱心专列”,和她一同返岗的还有575名务工人员。

“隆回在珠三角地区的务工人员有22万人。为缓解春运购票压力,我们联合广铁集团开通赴广州南的爱心高铁,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尽快返岗。”隆回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黎倩介绍,隆回县作为劳务输出大县,每年在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务工人员达33万余人。为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该县开展“点对点”赴粤返岗务工、免费乘车“春暖农民工”活动。

系统分类对返乡后返岗的农民工制定返程计划表,协调交通、铁路等部门开通返岗专车、专列,着力为返岗人员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的输送服务,让农民工实现“出了家门上车门,下了车门进厂门”……连日来,全省各地多措并举积极推进 “湘军”返岗复工。

1月27日,娄底市新化火车站开出了2023年湖南首趟返岗务工专列。来自新化县的1038名务工人员,免费乘坐K6066/7次新化至深圳的专列,直达广州、东莞、深圳等地返岗务工。据悉,新化已连续4年集中组织“点对点”输送农民工外出务工,深受广大外出务工人员好评。

1月29日,在长沙汽车东站、汽车西站、高铁南站、黄花机场等站点可以看到多辆长沙县“春风行动”返岗直通车,免费接送200余名来长务工人员前往蓝思科技、比亚迪、顺丰等企业返岗就业。

截至2月1日,全省共发送返岗复工专车专列7趟,输送返岗复工人员4900人,“点对点”输送返岗复工专车233次,输送返岗复工人员9600人。(湖南工人报全媒体记者 申文珍)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