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大山 守护桥隧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守大山 守护桥隧

来源:人民日报
2023-02-03 15:25

原标题:坚守大山 守护桥隧

“嘟嘟嘟……嘟嘟嘟……”正午时分,内燃捣固机的轰鸣声打破太行山深处的宁静。

在瓦日铁路克昌大桥和太行山隧道连接处,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安阳综合段平顺工务维修工区的工长郭建国正沿轨道进行巡查。桥隧连接处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的太行山深处,这里山高路险交通闭塞,驱车赶往要在山路上盘旋近一个小时,遇到雨雪天气,郭建国与工友只得背着几十斤重的工具沿着线路边狭窄的步道攀爬上山。

因山区地质结构复杂,桥隧连接处是这条线路上最薄弱的地方,极易下沉,被称为瓦日铁路的“豆腐腰”。

巡查中郭建国发现,该桥下行线路有一处钢轨下沉22毫米,如不及时维修,后果不堪设想。郭建国赶忙招呼工友过来,带领工友们对下沉钢轨进行综合“矫正”手术。

进行综合“矫正”,好比对钢轨进行一场精密的外科手术。郭建国带领工友们通力合作,推拉起道器拉杆让钢轨、轨枕缓缓抬起,接着用道尺测量抬起高度。达到标准后,用内燃捣固机对道砟进行捣固夯实。内燃捣固机长时间震动,寒风中,郭建国的胳膊一直不自主地发抖。随后,根据测算数据,再用拨道器一点一点地平移钢轨至准确位置。

随后,郭建国干脆将整个身子趴到冰冷的钢轨上,眯起眼睛检查轨道是否平顺。通过轨道检测仪测量确认无误差后,险情排除,郭建国这才长舒一口气。

抢修结束,郭建国带领工友们前往长大隧道继续巡查。太行山长大隧道是单孔隧道,钢轨距离隧道壁较近,因大风阻力造成散落的粉尘附着在钢轨扣件上,极易对金属扣件造成腐蚀,这就需要他们在巡查工程中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每次作业,我们都要在漆黑的隧道内弓着腰一个扣件一个扣件锤敲、眼看、耳听、手摸,像是在弹奏一首曲子,一个音符都不能落,一处音准都不能错!”在郭建国的培养下,年轻的线路工刘锦涛也成为了工区里的行家里手。

瓦日铁路是世界上第一条按30吨轴重标准建设的重载铁路,2022年货运量达1.03亿吨,成为我国东西部又一条年运量过亿吨的能源通道。

“运量越大,我们的压力就越大。大家看到的是节节攀升的运量,我们感受到的却是越来越重的责任。春节期间,电煤和民生物资需求陡增,每天至少有58对重载货车从这里通过。我们守在这里,就是在守护着万家灯火和国计民生!”郭建国说。(王者 鲍鑫)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