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王师傅的最后一次春节巡检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工王师傅的最后一次春节巡检

来源:新华网
2023-02-03 15:20

“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电工王师傅的最后一次春节巡检

新华社记者陈席元

“一切正常。”2月1日,完成节后第一次巡线任务,59岁的王敬海在笔记本上写下这几个字,给退休前最后一次春节巡检画上句号。

王敬海是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一名输电运检工,负责全长18.9公里的秦东—秦桥50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1982年工作以来,王师傅在输电部门一干就是40年,今年11月退休。按惯例,节后开工,他要把节前巡视过的点位再跑一遍。

记者随王师傅乘车来到南京市江宁区牛首山林场门口,再步行进山。在一座输电塔下,记者看到,一棵树的部分枝杈已经探进塔身内。

王敬海查看一棵可能危及输电塔基座安全的树木。新华社记者陈席元 摄

“这棵树的根部有部分裸露在外,如果大雨冲刷树根,树干就可能倒向塔基,危及线路安全。我们准备与林场协调,在夏季来临前把树锯掉。”王敬海说。

王师傅告诉记者,这条18.9公里的线路上共有54座铁塔,他要确保每月至少跑3趟。

“我们的工作就是在外头跑,发现隐患及时排除。”王敬海对记者说,“隐患分很多种,像树木这样的隐患与其生长期密切相关。只有经常来,才能及时发现隐患苗头。”

在另一处隐患点,输电线下方的竹林像是被剃了平头。“这片去年就砍过,别看它们现在离电线还挺远,开春气温回升,个头蹿得可快了,所以还得早处理。”王敬海说。

如今,输电巡检越来越智能化,手机上也能实时监控铁塔状态。王敬海还是经常鼓励年轻人多到线路上跑跑,到现场看看,“这样心里才踏实。”

“干这行关键是六个字——机动性、责任心。在我心目中,每排除一个隐患,就是完成一个小目标;每个月的小目标攒起来,就是平安一整年的大目标。”王敬海对记者说,“转眼40年过来了,我负责的线路一直没有出现大的差错,这是我最大的欣慰。”

王敬海说,要把这份成绩坚持到最后一班岗,作为送给自己的退休礼物。“老百姓过一个平平安安、温暖祥和的春节,我就特别开心、特别高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