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工会社工到市总机关当学徒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建立社工跟班代培制度 锻造基层工会行家里手

益阳:工会社工到市总机关当学徒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3 07:45

原标题:建立社工跟班代培制度 锻造基层工会行家里手(引题)

益阳:工会社工到市总机关当学徒(主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鑫 方大丰 通讯员钟晓敏)“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与基层工会沟通、协调的方式方法。”近日,湖南省益阳市国有资产监管工会委员会社会化工作者李泽洲对记者说。去年,李泽洲到益阳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跟班学习3个月,如今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后,他感觉“豁然开朗”,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李泽洲是益阳市总工会首批3名跟班代培的社会化工作者之一。针对全市各产业工会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不足的问题,2022年4月,益阳市总工会试行社工轮流到机关各部室跟班学习代替培训制度。每季度安排一期,每期3个月,要求所有社会化工作者都要参加代培。

跟班代培以提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为目标,采取“师徒结对”模式。社工直接参与市总相关部室工作跟班学习,部室负责人对其“点对点”传帮带。代培结束后,相关部室对跟班社工作出代培鉴定,这将作为社工年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李泽洲的师傅是益阳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李果。代培期间,他跟着师傅策划组织了全市工会基层会议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推进会、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暨工资集体协商经验交流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李泽洲表示,将把这些大型活动的组织经验带回去,应用到具体工作中。

“3个月的跟班学习,很多工作从规划设计到具体落实一步不落,让我们收获很大。”作为第二批代培对象,益阳市市场监管工会委员会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刘卫明直言“没学够”。

2022年7月份参与组织两次职工疗休养活动并担任小组长;8月份参与组织市企业民主管理微视频大赛活动评比及表彰活动;9月份赴基层参加工会调研……同样是在市总基层工作部跟班学习,刘卫明与李泽洲有两份不同的“实践表”,但他们对未来工作都有着相同的信心。

“我回到基层工会的第一件事就是总结跟班学习中的所学所见所闻,制成一个新年工作计划。”刘卫明说。

“任务清单”也是益阳市文旅广体工会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李倩从师傅那里学到的工作妙招。她的师傅是市总宣传教育和网络信息部部长刘佳富。师傅要求她将当日所学记在笔记本上,每周将所学所悟做一次书面总结,师傅加以指导。“这个方法已经被我应用到现在的工作中。”李倩说。

“2022年共有9对师徒结对,收获了很好的反响。”益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为使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尽早成为工会业务的行家里手,市总工会在跟班代培基础上,还将推出跨部门实践、邀请专业讲师来工会授课、赴基层参与蹲点活动等培训模式,进一步锻造基层“精兵强将”。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