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经济收获“意外之喜”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欧盟经济收获“意外之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3 02:51

原标题:欧盟经济收获“意外之喜”

毕振山

欧盟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长0.1%,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正增长。鉴于外界此前普遍预计欧盟经济将陷入衰退,这一数据对欧盟可谓“意外之喜”。

根据欧盟统计局1月31日公布的初步数据,经季节和工作日调整后,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长0.1%,同比增长1.9%;欧盟经济环比零增长,同比增长1.8%。

从国别来看,欧盟第一大经济体德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环比萎缩0.2%,意大利也环比下滑0.1%。爱尔兰经济表现较好,环比增长3.5%。西班牙、拉脱维亚、葡萄牙等国经济也实现正增长。法国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法国第四季度经济环比增长了0.1%。

从全年来看,2022年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了3.5%,欧盟GDP增长了3.6%。

不少媒体分析,欧盟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避免陷入衰退出乎外界预料,也非常不容易。因为在2022年,欧盟经济饱受能源危机、通货膨胀和新冠疫情等多重困扰。

俄乌冲突爆发后,欧盟对俄施加制裁,逐渐减少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这导致欧洲能源价格飙升,尤其是天然气价格长期处于历史高位。为此,德国、意大利等国在全球到处奔走,寻求新的能源来源。

受能源价格飙升影响,欧洲多国出现输入性通货膨胀,通胀率不断创下历史新高。尽管从去年11月开始,欧元区的通胀率开始回落,但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欧元区的核心通胀率仍然处于5.2%的历史新高。

对欧盟来说,持续的高通胀意味着民众的生活成本不断增加,不少国家的罢工此起彼伏。高昂的能源成本还导致能源密集型企业生产成本增加,许多企业因此破产。欧盟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和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不断走低。

去年第三季度,欧元区和欧盟GDP均环比增长0.2%,相比上一季度增幅已经大幅缩小。去年第四季度的GDP虽然避免陷入衰退,相比上一季度仍然在继续缩小。不少机构因此预测,欧盟经济在2023年仍未摆脱衰退风险,不排除第一季度陷入衰退的可能性。

从能源方面来说,国际能源署的报告指出,欧盟在2023年仍面临近27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短缺,约占欧盟天然气基准总需求的6.8%。这个冬天欧盟没有出现大规模能源短缺,一定程度上也与天气较暖有关。从长期来看,欧盟实现能源供应稳定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成本投入。

从通胀方面来说,欧元区通胀率已经连续3个月下降,但一些国家的通胀率仍然较高,如拉脱维亚的通胀率就超过了20%。欧盟委员会预测欧盟和欧元区通胀率在2023年将处于高位。

日益收紧的货币政策对欧盟经济来说也是潜在制约因素。为了抑制通胀,欧洲央行自去年7月以来一直大幅度加息,至今已加息250个基点。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近日表示,欧洲央行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使通胀回到2%的目标水平。这意味着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会进一步收紧,这将加大企业的借贷成本,增加经济衰退的风险。

另外,美国推出的《通胀削减法案》可能导致欧洲工业外流,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出口等,都是欧盟经济2023年可能遭遇的挑战。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的委员真蒂洛尼、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以及拉加德近日都提到,欧盟经济并未走出困境。而在分析人士看来,欧盟经济在新冠疫情之前就增长乏力,要彻底摆脱这一局面,欧洲还需要在经济转型方面下功夫,包括其长期推动的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转型,但在这些方面,欧盟将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