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制度改革,一个全球性难题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法国政府推出延迟退休政策,激起上百万人参加的罢工示威——

退休制度改革,一个全球性难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3 02:49

原标题:法国政府推出延迟退休政策,激起上百万人参加的罢工示威——(引题)

退休制度改革,一个全球性难题(主题)

梁凡

当地时间1月31日,法国工会发起旨在反对政府退休制度改革的第二次全国罢工,数以百万计的教师、公务员以及其他各行各业的从业者走上街头,参加了游行示威活动。

在声势浩大的罢工行动背后,是法国日益不堪重负的养老金体系。而面临类似困局的,并不单单只有法国而已……

根据法国政府公共服务网站的数据,法国养老金赤字在2030年将达到每年700亿欧元,到2050年,该赤字将增长到1000亿欧元。如今,法国每10个退休人员中就有一人拿不到养老金,如果不做改革,2030年之后,拿不到养老金的人数比例将达到六分之一。

此外,随着法国人均寿命的增长,如果退休年龄保持不变,到2050年,法国退休总人数或将达到2300万人。

在此背景下,法国总理博尔内1月10日首次公开披露政府的退休制度改革计划。根据新方案,从今年9月开始,法国的法定退休年龄每年延迟三个月,至2030年提高到64岁。从2027年开始,想拿全额退休金的法国人必须工作年满43年,目前为42年。作为平衡,新退休人员的最低退休金上调至每月1200欧元。

改革法案关乎大多数法国民众切身利益,引发轩然大波,民意调查显示,超7成民众不同意延长退休年龄。紧接着就是1月19日和31日,两次逾百万各界民众走上街头的罢工示威。但法国政府目前对此的回应是,退休制度改革“没有任何商量余地”。

其实,法国的退休制度改革,是一场延续了30年的“大工程”,也是一场持续了30年的“大争吵”。

从1993年密特朗总统执政时采取延长养老金缴费期开始,此后的历届法国总统任内,退休制度改革都是一个躲不开的课题,但也往往会激起反对党与民众的激烈抗议。

博尔内日前称,目前政府推出的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已经是考虑到工会的诉求、做出妥协后的方案。而法国总统马克龙最初目标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向葡萄牙、西班牙、克罗地亚等国看齐。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20年的统计显示,欧盟成员国男性的平均退休年龄为64.3岁,女性为63.5岁。各国中,挪威的平均退休年龄最高,男女都达到67岁。OECD预测,到2060年,欧盟男性的平均退休年龄将延长到66.1岁,女性65.9岁。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平均寿命的延长,欧洲各国政府财政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老龄化正成为欧洲的“不能承受之重”。欧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欧盟27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超过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已整体步入“超高龄社会”,到2050年更预计接近30%。

一边是低生育率下越来越少的劳动人口,另一边则是急剧膨胀的领取养老金群体,“入不敷出”终将是无可逃避的现实问题。在这样的压力之下,近年来全世界不少国家、尤其是人口老龄化较为严重的发达国家,都在推动退休制度的改革。

例如,德国自2012年起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用12年时间把退休年龄整体延长一年,预计到2030年将退休年龄延长至67岁。日本于去年正式通过《高龄者雇佣安定法》,将企业员工的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至70岁。

根据OECD的统计,该组织的大部分成员国都已经或正在准备实施延迟退休计划,2008年至2018年的十年间,OECD国家领取养老金的人数增加了20%,低于65岁以上人口的增速(2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过对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的考察,认为人口老龄化导致公共养老金支出水平不断上升,给养老金制度的财政稳定性及可持续性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和挑战,建议各国进行提高退休年龄、削减养老金指数等改革。

从较早面对此类问题的发达国家实践来看,实行弹性退休政策,让领取养老金的年龄相对灵活,并采取激励政策、鼓励延迟退休,或许是一条相对可行的改革路径。

在成员国主要是发达国家的OECD组织中,大部分国家没有规定单一的养老金领取年龄,而通常是按照弹性退休政策规定了3个年龄:一是提前退休年龄,即可以领取养老金的最早时间点;二是正常退休年龄,即可以领取全额养老金的年龄;三是延迟退休年龄,即超过正常退休年龄后,个人可以继续工作、缴纳社保,延后一定年份领取养老金。

实行弹性退休的优点是增加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个人可以更好地将就业和领取养老金这两方面的决策结合在一起。基本的做法就是对提前退休者给予“惩罚”,对延迟退休者给予“奖励”。目前OECD国家的养老金奖惩点数多为6%~8%,即提前(延迟)退休一年,养老金缩减(增加)的比例为6%~8%,大多数国家延迟退休的奖励程度要大于提前退休的惩罚程度。

以美国为例,美国老年人年满62岁就可以开始领退休金,但领取要打75折,每推迟一个月领取,打的折扣依次减少。如果在超过67岁之后继续参保缴费,则每延后一年可获得8个百分点的奖励,延续缴费最多可到70岁。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