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促发展”进行时⑧丨粮食量足价稳,夯实经济“压舱石”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秋粮收购平稳有序,库存储备充足,价格总体稳定

“稳经济、促发展”进行时⑧丨粮食量足价稳,夯实经济“压舱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3 02:20

【“稳经济、促发展”进行时⑧】

原标题:秋粮收购平稳有序,库存储备充足,价格总体稳定(引题)

粮食量足价稳,夯实经济“压舱石”(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召奎

今年春节期间,粮食供应充足,市场平稳有序,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增加,价格总体保持稳定。

“我们始终把粮食市场保供稳价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精准调控,细化政策措施。目前,国内粮食市场始终保持供应较为充足、运行总体平稳的良好态势。”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说。

粮价稳定关系物价稳定,关系民生保障,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粮食量足价稳,夯实了经济“压舱石”。

满满的粮仓,稳稳的粮价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夏粮和早籼稻旺季收购圆满收官,秋粮旺季收购平稳有序,牢牢守住了“种粮卖得出”的底线,预计全年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8000亿斤左右,与近年来平均水平相当。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秋粮收购处于高峰期,进展总体平稳有序,收购总量较多。截至1月5日,我国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2324亿斤,同比基本持平。其中,中晚籼稻499亿斤、粳稻632亿斤、玉米1152亿斤、大豆40亿斤。

从库存看,当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足,36个大中城市及市场易波动地区的成品粮油储备达到15天及以上。

从价格看,2022年国际粮价大幅上涨,小麦、玉米价格月度同比涨幅最高达到74%和36%,5月全球谷物价格指数创下历史新高。而我国小麦、玉米价格虽有所上升,但走势较为平缓,走出了与国际粮价飙升完全不同的行情。

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坚实支撑

粮食量足价稳,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实支撑。

从保民生角度看,粮食价格平稳运行,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从稳物价角度看,粮价是百价之基,国内粮价保持平稳,有力稳定了市场预期,成为稳定物价总水平的“压舱石”。粮价和物价总水平稳定,为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留出了空间,有力护航宏观经济大盘。

粮食量足价稳的背后,与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聚焦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围绕生产、加工、储备、流通等各环节综合施策、同向发力密不可分。

2022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坚持精准调控,细化政策措施,国内粮食市场始终保持供应较为充足、运行总体平稳的良好态势。去年底,为确保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段粮油市场平稳运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印发通知,指导各地加强粮源调度,深化产销合作,统筹做好加工、储运、配送等各环节工作,切实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更好满足广大城乡居民消费需求。

持续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记者从1月11日举行的2023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上获悉,“全力做好保供稳价,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是今年粮食和物资储备重点工作之一。

2022年,为确保保供稳价,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加强市场监测预警,紧盯重点地区、重点品种、重点时段,随时掌握市场动态变化。定期发布粮食收购进度、市场价格等数据信息,适时通报粮食市场运行情况,指导各类市场主体有序开展粮食购销活动。坚持常年常时在国家粮食交易平台投放政策性粮食,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和调控需要,灵活调整投放品种、数量、时机和节奏,有效保障了市场供应。指导各地和有关企业合理把握政府储备轮换时机、节奏和力度,充分发挥吞吐调节作用。

今年,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还将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入市收购,及时批复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压实责任,加强监管。完善新型预警监测体系。同时,统筹做好政策性粮食投放,增加市场有效供给;根据调控要求适时做好储备投放,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