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组数据,显示改革进展与成效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

一组组数据,显示改革进展与成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3 02:00

原标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引题)

一组组数据,显示改革进展与成效(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1月31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认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各方面共同努力,有力推动国企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统一,更加突出强调市场主体地位,三项制度改革更大范围落地见效,瘦身健体有序推进,中央企业存量法人户数大幅压减,“两非”“两资”清退任务基本完成,企业办社会和历史遗留问题全面解决,鼓励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国资监管的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一组组数据,显示了国企改革取得的进展与成效。

来自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3万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2.5万户地方各级国有企业子企业建立了董事会,实现了董事会应建尽建,其中外部董事占多数的比例达99.9%。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广更深落实落细,推动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央企集团层面及重要子企业、地方一级企业及重要子企业全面制定党组织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

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实现整体性优化,有力推动了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推进4组7家中央企业完成战略性重组,新组建和接收8家中央企业,协调推动30余个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重点项目。全国省属国有企业116组347家实施重组,专业化整合2150次。中央企业涉及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领域营业收入占总体比重超过70%。中央企业法人户数累计压减 44%。

创新激励政策“能给尽给、应给尽给”,推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

三年行动中,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实施一揽子政策支持。2021年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9415.6亿元,同比增长18.1%;2022年1月~11月同比增13.7%。首批29家原创技术策源地企业先行先试,央企攻坚工程一期圆满收官,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252项攻关成果已实现产业化应用。

以“三能”为显著标志的三项制度改革大面积多层级破冰破局,企业活力效率明显提升。

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行,覆盖全国8.4万户企业22万人。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通俗讲就是打破“铁交椅”、打破“大锅饭”,干得好就激励,干不好就调整。

围绕“员工能进能出”,国企加快实施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等市场化用工制度。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新进员工公开招聘比例超过99.9%,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比例分别上升为57%、56.3%,多种中长期激励措施惠及49.1万名骨干员工。

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深化,带动各类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取得新成效。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2020年以来中央企业引入各类社会资本超过9000亿元,累计推动92户国有股权占比超过50%的上市公司引入持股比例5%以上战略投资者作为积极股东,更好促进各类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实现系统性重塑,中国特色国资监管新模式加快形成。其中,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提升到99%。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