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构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体系 - 安徽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就地“取才” 多方“聚才” 精心“育才”

黄山市构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体系

来源:安徽日报
2023-02-02 16:59

原标题:就地“取才” 多方“聚才” 精心“育才”(引题)

黄山市构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体系(主题)

安徽日报讯(通讯员 黄郑言 记者 吴江海)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公布“115”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创建名单,歙县入选省乡村振兴示范县,休宁县齐云山镇等6个乡镇、屯溪区阳湖镇兖溪村等30个村分别入选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村。记者在黄山市采访了解到,该市充分激活乡村振兴“人”的关键要素,加快构建多元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体系,让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在田间地头涌动。

黄山市依托乡土人才,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推行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管理,建立集体经济发展与村干部报酬挂钩机制,将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的优秀人员吸收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形成“在一线培养干部、在一线锻炼干部、在一线重用干部”的良好机制。同时,持续推进本地生产经营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农业职业教育和高素质农民培训行动,组建“田秀才”“土专家”“农创客”工作室,落实农村硕士师资计划、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和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推动在读大学生兼任乡镇、村团组织副书记和大学生“家燕归巢”暑期实习活动,推进全日制本科乡村振兴助理员、农村专职工作者等村级全覆盖,构建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全链条培养引用储备体系。

该市出台党建带群建促乡村满天星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方案,坚持以党建引领人才、服务人才,挂牌成立乡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组织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100余场,成立乡村推介官俱乐部,开展助理乡村规划师试点,举办“乡村振兴”短视频直播创业特训营、农产品销售精细化管理新模式训练营、“徽派古建产业发展高级研修项目”省级高研班等专业培训,组织337名镇村干部到上海、杭州、深圳等先发地区跟班学习。

为推动人才、资源、项目向乡村集聚,黄山市实施千名干部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工程、乡村创客引育三年行动计划,下沉事业编制688名到乡镇,选派1324名驻村干部、金融专员、专技人员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到乡村和企业设立工作站,派驻科研人员兼职挂职,吸引500余名乡村创客、绿领农民、民宿管家等“新黄山人”下乡创业,构建“市级建库、县级组团、乡镇建站、村级成队”产业发展服务体系。另外,该市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有827家企业和商协会帮扶443个村,实施兴村项目1068个,实际到位资金18.29亿元,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编后·

黄山市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就地“取才”,用好现有人才,建设一支“想干事”的乡土人才队伍;多方“聚才”,选派精干力量下沉、吸引外来人才下乡,凝聚一支“会干事”的乡土人才队伍;精心“育才”,建平台、强保障,打造一支“能干事”的乡土人才队伍,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