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咯噔”一下,是怎么回事?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心脏“咯噔”一下,是怎么回事?

来源:健康北京
2023-02-02 16:56

原标题:心脏“咯噔”一下,是怎么回事?

陈先生有熬夜的习惯,前几天熬夜后,他突然感觉心脏“咯噔”一下。这把他吓了一跳,难道是心脏出了问题?

“咯噔”一下可能是早搏,心脏里有一个“指挥中心”,它就是窦房结。

窦房结是心脏正常跳动的指挥官,它负责规律地发出电信号,通过心肌里的“电路”,依次将电信号发送到心房和心室。电路每放电一次,心脏就会跳动一次,这样,心脏才会保持规律的跳动。如果心房或心室不听指挥,自行提早跳动,就会造成心脏过早搏动,简称早搏,也就是在正常心脏节律的基础上,异位起搏点发放冲动而提前发生的心脏搏动,这是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

根据起源部位,早搏被分为室性早搏、房性早搏、窦性早搏,以及房室交界性早搏,其中最常见的是室性早搏。

出现早搏,患者可能会感觉心悸、胸闷或者心脏停搏。心脏停搏的感觉常被大家形容为心里“咯噔”一下,也有些患者没有明显症状。

早搏大多由生理性原因引起,健康人群也可能出现早搏,比如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消化不良、饮酒、疲劳、喝浓茶等情况,都可能导致心脏早搏。

如果早搏只是偶尔出现,没有伴随症状,那么一般为生理性早搏,在人们去除诱因后,一般就可以缓解。

需要注意的是,器质性心脏疾病或其他疾病也可引起早搏,如心肌炎、冠心病、瓣膜性心脏病、高血压、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低血钾、贫血或药物中毒等。

如果早搏反复出现,或是持续时间较长,或有胸闷气短、疲劳乏力、胸痛、头晕等症状,就要考虑是否为病理性早搏,患者应及时到医院明确病因。

图片1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