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技校”办到田间地头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流动技校”办到田间地头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2-02 16:38

原标题:“流动技校”办到田间地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昂 通讯员 李炳旺 汪昌化

“近期,随着气温的不断回升,冬小麦将进入返青阶段,要预防小麦根腐、纹枯、白粉等病害,防治时可亩用5%井冈霉素50毫升或20%粉锈宁乳油50毫升兑水30公斤进行喷雾,每隔10~15天喷施一次。还要密切注意早春天气的变化,预防受到寒流影响,出现冻害时要提前采取施氮肥、浇水等防范措施……”2月1日,安徽省天长市汊涧镇科技特派员许从兵来到辖区张营村的麦田里,向村民现场讲解冬小麦管理技术。

“一年之计在于春”, 春节一过,天长市便利用农村冬闲时节组织农技人员和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办起了形式多样的“流动技校”,现场传授技术、解答疑问,服务农民春耕备耕。

据介绍,当地农民群众渴望实用的农业科技,但由于居住地较为分散,聚在一起集中讲解很不容易。把农技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农家院坝,深受群众欢迎。

为把实用技术交给农民,天长市以“送科技下乡、促农业增效、助农民增收”为主题,抽调农业、植保专家,畜牧、水产技术骨干,以镇(街道)为单位,成立16个“流动技校”,开展春季农业科技服务,主要内容包括午季作物田间管理、春耕春种、畜牧业生产、水产养殖等。农技人员根据群众需要,深入村组和田间地头、畜禽场舍等现场,“零距离”向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解难答疑,并发放科技“明白纸”,展示农业新成果、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资等,把先进实用的农业技术、农业信息送到千家万户,提高农民操作水平和农业实用技术的应用能力。市里还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联基地、联大户活动,市、镇两级分别建立与农户、基地、合作社挂钩联系制度,选派农技人员参加“双联”活动。

目前,全市“流动技校”已办培训班50多次,培训农民10000多人次,现场指导5000多人次,免费为农民测土配方30多万亩,指导午季作物田间管理70多万亩。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