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完成越冬水鸟与湿地调查 雁形目种类最多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甘肃完成越冬水鸟与湿地调查 雁形目种类最多

来源:新华社
2023-02-02 15:47

原标题:甘肃完成越冬水鸟与湿地调查 雁形目种类最多

新华社兰州2月2日电(记者白丽萍)近日,兰州大学生态学院野生动物多样性监测与保护团队联合甘肃省区域内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及鸟类爱好者等90余人组建29个同步调查队,由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提供技术支持,完成了2022至2023年甘肃区域越冬水鸟同步调查任务。本次调查共记录到甘肃越冬水鸟7目11科54种,总数量60128只,水鸟种类和数量均创纪录。

兰州大学生态学院野生动物多样性监测与保护团队负责人张立勋介绍,甘肃越冬水鸟的种类和栖息地分布存在明显的流域差异,主要表现为河西内陆河流域越冬水鸟种类占总种数的63%,种群数量占总数量的88.63%。其中,黑河流域是越冬水鸟的最大种群栖息地,数量高达26495只。甘肃越冬水鸟以雁形目种类最多,赤麻鸭为优势物种,占总水鸟数量的63.57%,石羊河流域是赤麻鸭最大种群越冬区。

本次调查还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朱鹮、黑鹳、红嘴白鹭3种,其中朱鹮越冬种群数量为6只,首次确认朱鹮在甘肃省境内越冬记录。黑鹳(繁殖鸟)在甘肃的越冬种群总数量高达29只,主要分布在泾河与芮河流域。

据悉,甘肃位于中亚-印度和东亚-澳大利亚两条国际鸟类迁徙线路上,是国际重要的水鸟越冬、繁殖栖息地和迁徙停歇营养补给地。张立勋表示,大天鹅在甘肃越冬种群数量为1009只,较2022年越冬种群的815只多了近200只。尤其是黄河兰州段大天鹅越冬种群数量达到26只,为5年来种群数量最多。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