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是关键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抓落实是关键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3-02-02 15:43

原标题:抓落实是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看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部署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

抓好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抓工作,是停留在一般性号召还是身体力行,成效大不一样。抓好落实不仅是工作方法、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精神状态的体现,也是责任心、纪律性和原则性的具体体现。福建省南平市委原副市长廖俊波“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务实作风,创造了令人称道的“俊波速度”。时代楷模黄文秀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干事创业中,党员干部应以“俊波速度”抓好落实,像黄文秀一样倾情投入,扎根泥土、沉淀真情,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抓好落实,需要涵养最硬担当。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实际工作中,有一些干部担当不足,习惯了以“会议落实、文件落实、签订责任状”代替真抓实干,因为抓落实往往是“硬碰硬”“实打实”,每一步都可能触及现实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抓落实是检验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即使对于再普通的工作,如果只是“口头落实”或者“抓而不紧”,再完善的措施、再完美的方案也只能是纸上谈兵。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抓好落实,需要练就最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必须克服“本领恐慌”,始终做到自身过硬。抓落实,不是蛮干盲干,而是苦干加巧干,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顽强意志和高超本领,能提建议,能出对策,能解问题,从而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蓝图变成现实,把计划变成结果。事实证明,只有对知识来一次再丰富,对本事来一次再扩容,对能力来一次再升级,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解决难题的能工巧匠,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做的事情做到位,才能抓好落实,带领群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抓好落实,需要强化最优作风。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严谨求实,既是抓落实的态度更是抓落实的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曾指出:“抓落实要像敲钉子,钉不到点上,钉子要打歪;钉到了点上,只钉一两下,钉子会掉下来;钉个三四下,过不久钉子仍然会松动;只有连钉七八下,这颗钉子才会牢固。”好政策,只有落地生根,才能发挥作用。好干部,只有抓好落实,才能体现自身价值。抓落实,是每名干部的“分内事”“必修课”和“基本功”。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抓落实,必须以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恐慌感,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项接着一项干,直到把困难全解决,把工作完成好,才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政贵有恒,实干兴邦。千招万招,不抓落实都是虚招;千忙万忙,落而不实都是白忙。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抓好各项战略部署落实是关键。纪检监察机关抓好落实,就要拿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涵养抓好落实的最硬担当、练就抓好落实的最强本领、强化抓好落实的最优作风,瞄准目标,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申国华 单位:河南省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