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2》路演,主创揭秘幕后:刘德华水下玩命 吴京开心“挨打”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流浪地球2》路演,主创揭秘幕后:刘德华水下玩命 吴京开心“挨打”

来源:武汉晚报
2023-02-02 15:33

原标题:

《流浪地球2》来汉路演,主创揭秘拍摄幕后:(引题)

刘德华水下玩命 吴京开心“挨打”(主题)

记者万旭明

上映十余天,《流浪地球2》的后劲依然很足。除了肉眼可见的技术升级,格局打开,影片背后还有许多令人好奇的事。2月1日,电影来汉路演,导演郭帆及主演吴京、刘德华、王智接受记者采访。原来,《流浪地球2》才是愚公移山,一个镜头拍了三天,刘德华水下玩命,吴京开心“挨打”。可即便困难重重,他们依然不约而同地表示:向前冲呗,管它是不是坑。

《流浪地球2》主创团队给影迷签名。记者许魏巍 摄 

■ 一个镜头拍三天,刘德华还接这戏吗?接

刚进《流浪地球2》剧组时,刘德华惊呆了:“一个镜头,搞了3天,我都在想下次还要不要接了。”当然,答案是“还接”。在拍摄过程中,吴京曾有一次上午9时到现场,等到次日凌晨3时才拍上第一场戏。

这其中,有剧组的慢工出细活。但在郭帆看来,根源在于电影工业基础流程的不完善。因此,在《流浪地球2》剧组里,有20多个学生分布在各个部门,用一张张详尽的表格,记录下每天的拍摄中出现了什么错误。“拍完之后一看,有这么厚。”郭帆比划了约一尺的厚度。“学校的老师已经帮着整理出来了一部分,大概浓缩成两页纸。我们发现,很多错误是重复犯的,当天解决完,第二天就忘了。我们要找出最容易重复犯的错误,先解决这些问题。这次一个很重要的教训就是,我们没有预警机制。”整理完成后,郭帆将公开这份“中国电影工业错题本”,与未来的电影从业者共享。

《流浪地球》耗时4年,第二部又是4年,8年下来,用吴京的话说,“就算是个留级生,一个大学也读完了”。但电影是不断进步的工业,刘德华说道:“我拍了40年戏,以为我有经验了。其实世界不停地变,电影的软件、硬件都在改变,每一个年代都有新鲜的东西,都要学习。有时候会觉得需要那么久吗?拍戏不是轻轻松松就过了吗?开始的时候会埋怨,慢慢就觉得这才是正确的态度。”

■ 等到第三部,吴京还想帮郭帆“移山”

陪着“小破球”走过8年,吴京和郭帆就像一对移山的愚公,“第三部的时候,郭帆如果要移山,我还得帮你搬去。”对他来说,“如果什么事情都是轻车熟路、按部就班的,就没什么意义了。人类本来就是要走向未来,所以没发生过的才好玩,挑战才是我最大的兴趣。”

吴京这种一往无前的心态,也影响到了郭帆。在科幻片这个领域里死磕,他乐在其中:“京哥教我的,人生只有一次,我们为什么不义无反顾地奔着向往的东西去呢?甭管成还是败,因为成败在人生中总会有的,而且败应该是居多的,人类存在都是偶然,我们能继续往下做都是幸运。就继续往前冲呗,不管成败。”

在《流浪地球2》的片尾字幕中,郭帆向刘德华致谢。因为刘德华的“亚洲新星导计划”曾帮扶了导演宁浩,使他得以完成《疯狂的石头》。而《流浪地球》的实现,离不开宁浩的一路护航。在《流浪地球2》中,刘德华从致谢名单,走到了主演名单。除了这一份传承的善意,或许还有主创之间不约而同的冲劲。

这一次,“愚公”小组多了个刘德华,“只要有机会,大家愿意给我这个空间,为什么不往前走一走呢?哪怕是个坑也无所谓,你不到那里,就不知道是什么光景,万一跨过去了呢?”

■ 拍水下戏“我是刘德华我不怕”,被王智打“吴京挨打才好看”

《流浪地球2》中,刘德华饰演的科学家图恒宇,动作戏不多,却是“令人窒息”的水下戏,要在8米深的水底完成各种动作,还有呛水的戏份。导演郭帆透露,“有一次我问华哥,你怕不怕?他给自己打气:我是刘德华,我不怕”。

“其实我以前玩潜水的,不怕。但是受伤之后,不知道为什么,什么都怕。”回忆拍摄时的场景,刘德华似乎还心有余悸,“导演说,如果有危险的话,旁边有6个潜水员,没关系,你就停在那。我就一直想,如果潜水员不出现怎么办?潜下去之后我就慢慢找,如果有问题,我应该走哪条路?那条路离机器只有3米,大概我走三步就能抓住它,就能出水。每次下水之前都会在心里演一遍,就是心里有障碍,其实很安全。”虽然心里慌慌神,刘德华在镜头前还是镇定自若,郭帆很敬佩,“只要开机,华哥就都是来真的。他有一场呛水的戏,很难,他都是真的呛,不是演”。

61岁的刘德华在8米深的水下“玩命”,49岁的吴京也在“找打”。武汉路演中,吴京左膝上一直绑着护膝,“早就该去做康复了,一直没时间”。在《流浪地球2》中,吴京有大段的动作戏,还被王智饰演的韩朵朵飞踢,大腿青了七八天。王智笑道:“还是没过瘾,这场戏只有我在打,京哥根本没还手。我还想之后有机会的话,跟吴京老师再合作真正的动作戏。”但吴京对“打不还手”显然很满意,“这场戏只要完成它的戏剧任务,让观众爽就好了。另外一点,我打有什么好看的?我挨打,大家才会觉得好玩。所以,让她打”。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