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审查调查人才队伍建设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扎实推进审查调查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3-02-02 15:30

原标题:扎实推进审查调查人才队伍建设

近日,安徽省天长市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围绕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人才队伍稳定性相对较差,审查调查队伍专兼同步建设不够,人员选配渠道不畅,专业人才选调难,进出流动较为频繁,专业人才库建设后劲不足。二是综合素质不高,部分审查调查人员政治素养不高、担当精神不强、实战经验不足,在审查调查中找不准问题根源,从一般问题线索深挖背后掩藏政治问题的能力偏弱。三是管理偏轻偏软,压力传递机制不健全,有的基层单位内部责任划分不明确,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管理措施不到位,工作日常表现、民主评议、考核评价结果未能充分运用,影响了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在优选人才上下功夫。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应逐步适量地选拔财务、审计、党务、法律、农业、经济等专业人才组建审查调查人才库,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对不适合从事审查调查的人员要及时调整出库,保证人才库成员抽调即可上岗,上岗就能胜任。二是在培育人才上出实招。建立健全培训机制,定期邀请审查调查专业能手有针对性地开设专项课程,全面提升办案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完善跟班实训、上挂学习等帮带机制,由业务骨干面对面传授经验、手把手教授技能,促使办案新手迅速进入角色、适应工作。三是在人才管理上动真格。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格的要求加强内部管理,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从严惩治内部腐败分子,坚决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强化审查调查环节管理,签订保密承诺书,严守工作纪律,严防“跑风漏气”,用过硬作风确保审查调查工作质量过硬。定期对审查调查人员作风、业绩进行考评,对考评一般或者考评连续排在末位的进行约谈,评价结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刘若兰)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