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税收现代化精品工程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造税收现代化精品工程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湖南日报
2023-02-02 15:36

原标题:打造税收现代化精品工程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新征程,税务部门务必深刻认识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旨要义和使命任务,坚定信念、强化担当,以税收现代化的时代工程、精品工程,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强劲税务力量。

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

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各项现代化改革政策的长期性有效性,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不断从各维度、各方向上集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自身特色。“中国式现代化”为全世界展现了现代化道路的中国智慧和方案。这条道路对内以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等为主要特征,对外体现为不称霸、不争霸,是对中国人民负责、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负责的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唯有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现代化发展理念,才能让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互相呼应,更加体现出基于中国国情、面向未来发展的中国特色与中国风采。

牢牢把握税收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税收现代化必须是以人本为导向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首先是人的现代化。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高度重视税收队伍的现代化,不断增进对实践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更要切实加强税费服务的现代化,不断提升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效能,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税收现代化必须是以发展为目标的现代化。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服务”。这就要求必须将重点聚焦于“为国聚财、宏观调控、促进社会公平”的税收重点职能,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推进全球税收治理等方面强化主动性,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更强劲更有效的税务贡献。

税收现代化必须是以创新为动力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要求税收现代化必须用好用活“创新”这一第一动力,在征管、服务等各个领域开展前瞻性的思考和设计,进一步提升“科技兴税”和“以数治税”的能力体系建设,在“两个全面”的战略部署中发挥更加积极的税务作用。

积极探索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

坚持党建引领,把好“一个方向”。坚持立足时代方位、找准工作定位,持续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思想建设为统领、以组织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同心同向的凝聚力、如臂使指的执行力和奋勇担当的战斗力,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树品牌、做贡献。

坚持税费皆重,强化“双拳出击”。不断推动税费同管理、同考核、同服务的机制建设,毫不动摇地坚持税收法定原则,夯实税收主责主业基础,不断规范税收执法全过程、提升税法遵从度,依法依规组织好税费收入,与时俱进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坚持夯基垒台,强化“三个基本”。立足“健全基本制度、规范基本流程、提升基本能力”三大要点,不断提升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始终坚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促执行”的作风要求,努力锻造政治过硬、素质优良、梯次合理、作用突出的税务铁军队伍。

坚持守正创新,锚定“四精目标”。坚持“精确执法、精准监管、精细服务、精诚共治”目标同步推进,以大数据为驱动力,加快“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转变。广泛凝聚多方共识,构建起触角更加宽泛、联通更加紧密、颗粒度更加细腻的共治网络,以新起点、新视野、新方法,谱写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罗旻 系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