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班长”的“超”能量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老班长”的“超”能量

来源:中工网
2023-02-02 14:52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 通讯员张盼 

秦廷超,中共党员,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涪陵车务段石柱县站客运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如绝大多数铁路人一样,今年春运他坚守在岗位一线,为旅客运输工作保驾护航。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涪陵车务段石柱县站客运员秦廷超 涪陵车务段供图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涪陵车务段石柱县站客运员秦廷超。涪陵车务段供图

2017年退伍后,秦廷超毅然选择到铁路工作,这是他转业到铁路经历的第五个春运。曾经16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他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在部队服役期间,由于表现优异,秦廷超于2007年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部队退伍后的秦廷超至今一直坚守着“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誓言。

同事眼中的“老班长”

拥有老兵和老党员双重身份的秦廷超,入路五年来,一直怀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在工作岗位上延续军人本色,同事们都亲切的称他为“老班长”。

工作中的老班长积极主动,甘于奉献。刚来石柱县站的时候,由于对客运工作不熟悉,老班长一有时间就向班组其他同事请教。他说:“虽然我年纪大了,但在你们年轻人面前我还是一位新工呢,多学点东西总是有好处的。”短短一周的时间,这位职场小白摇身一变已经成为一名合格的站台负责人。“综控室,二站台到岗,显示屏信息无误,站台股道无异常。”对讲机经常传来老班长铿锵有力的声音,他对待工作从不马虎,必须确保自己负责的范围内无影响客运组织的安全隐患,听到老班长军人般的“口号”,大家干起活来也更加带劲。

晚上九点半,忙碌一天的工作结束,老班长把所有的客运备品充电归位,摆放整齐,仔细检查客运值班室的空调,电脑等全部断电后才放心离开。同事们说,这又不是你的工作,这么勤快干嘛?他总是笑着说:“一个班组就是一个团队,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干一点,帮值班员分担一点,看到整洁干净的环境,大家上班心情也会好一点嘛!”他对待工作的热情让忙碌的工作氛围也变得愉悦起来。

旅客心中的“暖心人”

老班长不仅在班组中的助人为乐,工作中更是处处为旅客着想。有一次,在站台接车的老班长接到列车长移交下来一位年近八十岁坐过站的老婆婆。第一次独自一人出门,老人家身上没有多余的钱,不识字,得知情况后的老班长立马用对讲机喊其他同事来帮他接车,自己亲自将老婆婆送出站,并自掏腰包为老婆婆安排了住处,第二天一大早,又将老婆婆接到了车站,并送上车,再三向列车长嘱咐后才放心去工作!事后,老婆婆的家人打来电话对老班长表示万分感激,并还住宿费给他,老班长摆摆手说:“您的感谢我接受了,确保旅客平安出行是我们铁路工作者的责任,看到老人我想起了自己的婆婆,老年人年纪大了,以后尽量不要让她一个人出远门。”

像这样暖心的事情发生在老班长身上的数不胜数,帮大件行李旅客搬运行李,把盲人旅客送上公交车,背行动不便的旅客上下楼梯等等。细微之处见真章,良好的服务态度,乐于助人的品质,使他收获了不少旅客的点赞和好评。在他看来,铁路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行业,只有以真心对待,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家人身边的顶梁柱

老班长家住重庆市丰都县,虽然离上班的石柱县站坐动车只有十九分钟的车程,但铁路倒班制的工作,上班五天时间只能在车站度过。而下班回到家的老班长,是一位好丈夫,也是一位好父亲。五天辛苦的工作结束回到家,老班长主动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洗衣做饭,接送孩子,照顾老人,典型的川渝男人形象。可每每谈及此事,老班长自己却满怀愧意,他说:“在东北当兵的16年里,都是老婆一个人在家里里外外忙碌,照顾一家子老小,这么多年她比我要辛苦的多,我在家里多干一点活,她也能多享享福。”在孩子眼中,老班长以前身着军装,保卫国家,让他感到无比自豪,如今爸爸在铁路上班,同样很帅。

从部队到铁路,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对待工作的热情、服务人民的意识和牢记初心的执念。老班长的故事是千万铁路人的缩影,在铁路运输工作中,每天都有许多像老班长一样的人,为旅客平安出行贡献着自己微薄而温暖的力量。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