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将在全省推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行动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省将在全省推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行动

来源:中工网
2023-02-02 08:46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胡艺萌 葛红普)2月1日,记者从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暖复苏,省市场监管局决定今年在全省部署开展“放心消费在山东”深化提升十大行动,通过线上线下一齐发力,实施有效举措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扩面提质增效,更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今年,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决定在全省部署开展“放心消费在山东”深化提升十大行动,更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图为日前山东省某地市场监管部门到商场进行产品价格检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图为日前山东省某地市场监管部门到商场进行产品价格检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据介绍,十项行动包括: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扩面提质行动、创建标准落地实施行动、网络市场监管服务示范区深化拓展行动、网络交易平台亮照亮证亮规亮标“四亮”行动、合同格式条款整治守护公平行动、消费环节“无忧退货”扩展行动、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提升行动、消费投诉举报办理提效行动、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行动、“放心消费在山东”典型培树行动。

为将十大行动落实好,省市场监管局将主要聚焦四个方面发力:聚焦示范创建,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持续开展市场主体放心消费创建承诺亮诺活动,推动示范创建由线下向线上、由商品向服务、由流通向生产、由城市向农村延伸,不断扩展创建覆盖面,新培育1000家山东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

聚焦网购安全,净化网络消费环境。推进省内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亮照、亮证、亮规、亮标全覆盖。在“3·15”“6·18”“双11”等重要时点组织开展行政指导、约谈,推动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选择20个县区开展省级试点,带动提升区域网络消费环境。

聚焦消费体验,推动纠纷化解端口前移。推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力争2023年底前全省承诺单位达到45万家,保障群众线下购物“后悔权”。鼓励符合条件的大型商超推行消费环节先行赔付,提升消费者信心。在消费集中场所、行业协会等推进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今年底前,全省规范化消费维权服务站达到3万个,促进消费纠纷源头化解。

聚焦投诉处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落实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定期梳理群众反映集中的消费难点,第一时间解决群众消费维权诉求。深入排查整治消费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开展合同格式条款“你提我点”活动,公开征集消费领域涉嫌不公平格式条款,组织集中点评,督促经营者整改。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