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警吴岩松:平安春运的“守护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铁警吴岩松:平安春运的“守护者”

来源:央视网
2023-02-02 15:57

原标题:

铁警吴岩松:平安春运的“守护者”

1月30日春运第24天,清晨6点钟,夜色还未褪去,北京北站的候车大厅已经灯火通明,民警吴岩松装备整齐地走出警务执勤室,6点37分从北京北站开往怀柔北的S515次列车是当天第一趟车,他忙碌的一天就从守护旅客平安进站开始了。

吴岩松今年45岁,2004年从部队转业加入公安队伍。多年来,他始终秉持军人的优良作风,早起是他雷打不动的习惯,打好热水,把执勤室打扫干净,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在他当班期间,站区里第一抹“警色”总是他的身影。

“今天站区发送、到达旅客列车一共64趟,有近2万客流。”向车站客运部门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作为春运“老兵”的吴岩松很快就在随身携带的工作日记上列出了一天的工作计划。

8点到9点是车站的第一波客流高峰,开完交班会后,吴岩松和同事匆匆赶到候车室内,趁着旅客们候车休息的空档,集中开展反诈防骗宣传,引导现场扫码下载“全民反诈”APP,提醒旅客捂好“钱袋子”,谨防网络电信诈骗。吴岩松说,火车站是人群的集散地,反诈宣传受众广,传播速度快,民警多提示,旅客群众财产安全就多一份保障。

“吴警官,今天又是你当班啊。”路过检票进站口时,客运员赵蕊和吴岩松热情地打招呼。吴岩松和车站工作人员都很熟络,经常出警帮助处理旅客矛盾纠纷,长此以往,他总能给人十足的安全感,大家都说,只要他来了,心里就踏实了。对此,赵蕊深有感触:“吴警官是热心肠,执勤巡逻一板一眼,但对待旅客却很有同理心,即使面对情绪急躁的旅客,他也总是善意劝导,耐心沟通。”而在吴岩松看来,守护平安春运,营造温馨和谐的乘车环境,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民警执法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前不久,一名听力语言有障碍的旅客着急赶车,却错把北京北站当成北京站,硬要闯卡进站,正在附近执勤的吴岩松闻讯立即带着纸笔赶到进站口,通过书写交流,很快就稳定了旅客情绪,得知该旅客平日里很少出远门乘车,担心再搭错车,吴岩松又贴心地帮他打上出租后才放心离开。

午饭时间,旅客熙熙攘攘依然很多,吴岩松是最后一个倒班回食堂吃饭的。到了食堂,他先倒了一大杯水,咕咚咕咚喝下几大口才开始吃饭。在站区巡逻执勤,累脚也费嗓子,一遍遍为旅客解疑答惑,一次次对旅客进行安全提示,最忙的时候一天下来嗓子都是哑的。饭吃到一半,他接到同事打来的电话,1月18日,他帮助旅客张某找回了一台价值万元的笔记本电脑,张某为表示感谢,寄来一面写有“人民警察为人民,失而复得暖人心”的锦旗。

旅客群众的认可总能给吴岩松带来更大的工作动力,他匆匆地扒了几口饭,便又迅速回到工作岗位上。下午16点,从北京北开往大同南的G2537次列车即将发车,吴岩松又投入到了列车值乘工作中,车上旅客座无虚席,大包小包的行李塞满了行李架,他边巡视边将行李摆放整齐,以免掉落砸伤旅客,短短2个小时的车程,他在车厢巡视了4圈。

20点53分,吴岩松值乘回到北京北站。半个小时后,送走最后一批乘车旅客,候车室就要关闭了,闭站前,他还要对候车区进行清理检查,防止旅客粗心大意遗落行李物品。

忙完这些,吴岩松才回到执勤室稍作休息。22点52分,从大同南开往北京北的G2542次列车到站,这是当天最后一趟返京列车,在出站口外,他肩灯闪烁,引导旅客有序出站。夜风乍起,他守护平安春运的信念依然火热。(通讯员 邓有林)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