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的温暖为大飞机事业“加油”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飞公司聚焦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实施“5+10”职工实事项目——

让“家”的温暖为大飞机事业“加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2 02:00

原标题:上飞公司聚焦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实施“5+10”职工实事项目——(引题)

让“家”的温暖为大飞机事业“加油”(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裴龙翔 通讯员 张婷

“上飞公司群峰路大飞机家园启用,终于有温馨小窝了!”近日,当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零件加工中心职工熊梦如作为第一批入住者,接过公司领导递来的房间钥匙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群峰路大飞机家园是上飞公司新建的职工宿舍。2017年起,上飞公司党委和工会以“倾听职工呼声”为基础、“凝聚职工力量”为重点、“解决职工困难”为切入点,每年实施“5+10”职工实事项目,5年来,解决了一批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上飞“家”的温暖、“家”的力量凝聚小家、团结大家,为大飞机事业“加油”。

“一线工作法”解决“谁来办”

“想体验拔火罐,放松放松。”“身体有点不舒服,来问诊一下。”一忙完工作,上飞公司外场试验队职工徐铭洁、汤汇洋赶紧来到会议室排队参加健康诊疗服务。

这些年,外场任务重,长年累月工作在一线的职工不少,就医不便、思念家人等是职工的共同诉求。对此,公司党委和工会立即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送医送药;组织党务骨干赴南昌、入敦煌,心理疏导、党史宣讲、慰问演出“一项都不少”;开展外派人员探亲申请、审批、报销“一条龙”服务,让外场职工和家属心里暖暖的。

上飞公司践行“一线工作法”,通过“走百家门、谈百家心、访百家人”行动、外场调研、职代会等,面对面了解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公司办公室、党工团等职能部门一方面依托层层上报的诉求征集机制,另一方面深入生产一线,采取“自己梳理、调研排摸、征求意见”相结合的方式,把职工需求摸透摸准,并将民生实事项目纳入督办任务清单,做到责任压实、步调一致、行动快速,构筑起实事推进“共同体”。

“一站式服务”聚焦“办什么”

刚毕业的小王参加完两周的入职培训后说:“课程丰富,收获满满。”工艺员小程手捧公司送上的生日蛋糕,心里美滋滋。在民机一线工作40年的老马,在公司举办的荣休欢送会上红了眼圈。入职训、庆生礼、欢送式……每一项实事都办到职工心坎上。

上飞公司年轻职工多,衣食住行成本负担重,他们对未来的成长通道、发展空间比较关心。为此,公司党委和工会推出“一站式服务”,为职工打造温暖的“家”。

打造管理提升、科技创新、高技能、项目管理等4个专项性人才工程,以及高端、“5个100”蓝宝石等两个综合性人才工程,为各类人才搭好舞台、建好通道,让大家“劳有所得”。推动建设梦栖园职工宿舍、公租房、租赁房,让大家“住有所居”。协调开通覆盖13个区县110条通勤班车,满足6000余人次通勤需要,让大家“行有所便”。建好两大基地6个食堂,尝新品、特色菜、美食节,让大家“食有滋味”。在园区内建成并运营托育园,星级妈咪爱心小屋,让大家“幼有所育”。建成“大飞机健康驿站”,医生每周“送医上门”,让大家“病有所医”。举办书画歌咏、篮球足球、龙舟航模等群众性主题活动,让大家“心有所栖”。

“一束光反馈”确保“办得好”

实事办得好不好,职工群众说了算。上飞公司党委和工会把实事项目实施推进作为深化民主管理,职工广泛参与企业共建共治共享治理的重要内容和生动实践,推出“一束光反馈”机制,既让大家放心,也让大家信服。

坚持厂务公开,公司工会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实事落实情况、职代会联席会议通报实事进展,多种心声表达反馈渠道并行。开展“月度常规巡视+季度专项巡视”,组织职工代表采取“听、看、查、询、测、评、改”方式进行巡查,做到及时发声、现查现改、监督闭环。开展实事满意度调查,对职工有质疑的事项,由职能部门组织职工代表进行专项督办、跟踪回访,力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据悉,职工对提案落实整体满意度达99.2%。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