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稳就业的“春风”更暖 宁夏多措并举助力困难群体就业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稳就业的“春风”更暖 宁夏多措并举助力困难群体就业

来源:人民网
2023-02-01 19:48

原标题:让稳就业的“春风”更暖 宁夏多措并举助力困难群体就业

人民网银川2月1日电(李甜甜)1月31日,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内人声鼎沸,线下线上参加招聘的286家企业,提供了近2万个岗位,吸引了各类求职者的关注,也拉开了宁夏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的序幕。

宁夏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李甜甜摄

据介绍,活动期间,各级人社部门将联合团委、妇联、残联等部门,通过政策宣传、岗位推介、对接服务、专场招聘等系列活动,力争达到就业有支持、用工有保障、满意有提升。此次专项服务活动服务对象包括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拟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创业的农民工,因疫情滞留就业地或主动留岗的务工人员,以及脱贫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包括失业1年以上、大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身有残疾登记失业人员,脱贫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身有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确定的其他就业困难人员;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特别是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抗疫保供企业。

助力青年人才融入城市发展

在“春风行动”活动现场,高校毕业生、创业青年络绎不绝。应届毕业生小刘仔细阅读着宁夏艺萌礼益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的招聘简章。

“我是学美术的,对艺术品有自己的见解,平时也会制作小视频,应该能胜任这份工作。”小刘表示。

为优化青年成长环境,实现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的有机融合、良性互动,提升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能力,银川市团委引导各高校广泛开展创业教育,积极开发创新创业类课程,完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将创业教育课程纳入学分管理。

“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已形成一些成熟的创业培训模式,高校毕业生可通过参加创业教育和创业培训及实训,来提高创业能力。”银川市团委书记马小平说。

邹淑花向来往的人们介绍手鞠球。人民网 李甜甜摄

“春风行动”温暖更多残疾人

“这个叫手鞠球,上面的一针一线全是我们团队的残疾人手工制作的。”坐在轮椅上的邹淑花向来往的人介绍手中的作品。在“春风行动”活动现场,残疾人手工艺品展及制作区人气很旺,几位残疾手艺人的手机不时收到收款信息。心灵手巧的他们现场制作的精美剪纸、串珠让人驻足。

2021年,邹淑花在银川市兴庆区上前社区的帮助下,成立了“折翼天使手工坊”,带动了50多人就业,其中有20多人是残疾人。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邹淑花生产的手鞠球作品加入了闽宁镇原隆村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我们只负责生产,销售都交给了这家工坊。”邹淑花说,因为是纯手工制作,手鞠球出口到日本、新西兰等国,不愁销路的情况下,在她的手工坊工作的残疾人有了较稳定的收入。

“近年来,宁夏残联采取政策宣传、就业援助、技能提升、按比例就业带头、集中就业扶持、盲人按摩示范、‘托养+就业’推广、‘互联网+就业’拓展等8项举措,有力地促进了残疾人就业。”宁夏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闽宁劳务协作拓宽就业路

1月27日,宁夏首批近200名务工人员乘坐包机赴福建,抵达厦门后,厦门市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还在机场向宁夏务工人员赠送了装有毛毯等生活用品的“爱心礼包”。目前宁夏在福建稳定就业的务工人员达到5.4万人。

1月25日至1月27日,闽宁两省区开展劳务协作对接活动。厦门市翔安区人社局与银川市金凤区人社局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宽转移就业协作机制、信息共享交流渠道、技能培训对接平台、专业人才引育模式,有力促进双方劳务合作交流跨上新水平。

“我们现在加大了区内区外的劳务协作规模,预计一季度,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万人。”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生勤说。

闽宁劳务协作26年,两省区通过建立长效对接工作机制,持续加大劳务协作“联姻”广度深度,促进农村劳动力精准转移、稳定就业,走出了一条东西部劳务协作新路子。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