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合同规定“纠纷不得申请仲裁”,约定有效吗?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动合同规定“纠纷不得申请仲裁”,约定有效吗?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3-02-01 17:36

原标题:劳动合同规定“纠纷不得申请仲裁”,约定有效吗?

公司在其预先拟定、对所有入职员工都适用的劳动合同中规定:“因劳动合同引发的一切纠纷,只能通过双方协商处理,不得申请仲裁。”我与公司就解除劳动合同发生劳动争议后,由于彼此一直协商未果,我想申请仲裁,但又碍于约定在先而犹豫不决。请问:我究竟能否申请仲裁?

读者 刘芬芬

刘芬芬读者:

你可以申请仲裁。

一方面,“不得申请仲裁”的约定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劳动争议仲裁是指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对劳动争议在事实上做出判断、在权利义务上做出裁决的一种法律制度。

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五条规定:“发生劳动争议,当事人不愿协商、协商不成或者达成和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不愿调解、调解不成或者达成调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除本法另有规定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即只要属于对应范围内的劳动争议,劳动者享有当然的申请仲裁权,任何人都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加以剥夺,其中当然也包括以协议方式剥夺。你与公司关于“不得申请仲裁”的约定,无疑与之相违。

而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六条第(三)项指出“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劳动合同无效。另一方面,“不得申请仲裁”属于格式条款。民法典第四百九十六条、第四百九十七条分别规定:“格式条款是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该格式条款无效:……(二)提供格式条款一方不合理地免除或者减轻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限制对方主要权利;(三)提供格式条款一方排除对方主要权利。”正因为“不得申请仲裁”内容为公司单方预先拟定、对全体入职员工适用、目的在于排除员工主要权利,决定了从这一角度上说同样无效。

江西省兴国县人民法院 颜梅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