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专业值得选择吗?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交叉学科专业值得选择吗?

来源:羊城晚报
2023-02-01 16:04

原标题:留学申请新动向:(引题)

交叉学科专业值得选择吗?(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梁欣雨

在留学申请中,专业选择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近年来,不少国外院校宣布开设一批新学院与新专业,其中大部分为交叉学科专业。交叉学科专业依托院校强有力的传统学科基础而建立,拥有独特的多学科学习体验及发展优势,引起了许多中国留学生的关注。

“新兴跑道”交叉专业因势而生

在当今世界经济、科技、市场相互交融影响的背景下,科学研究和市场需求出现了逐步向交叉综合方向发展的趋势。由此,交叉学科专业因势而生,为留学生们的专业选择与未来规划提供了新思路。

根据全球化智库(CCG)与中国银行共同研究编写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统计,最近几年,中国赴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的留学生以攻读STEM专业和商科、社会科学为主。目前,海外院校开设的交叉专业也多以这些传统的热门学科专业与其他专业交叉融合为主。例如,部分高校将人文社科与工科交叉,开设了应用社会数据科学、教育与技术专业;将理工科与商科交叉,开设了商业分析、金融工程专业;将商科与人文社科交叉,开设了文化创意产业、文化管理专业等。

作为“新兴跑道”,交叉专业大多依托院校本身的强势学科开设。例如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的计算机学院在全美处于领先地位,根据US. News发布的2023年计算机科学学院排名,UIUC的计算机科学专业(CS)排名全美第5。UIUC将计算机学科的优势与其他学科相结合,开设了12个CS+X学科项目(“CS”即Computer Science,“X”代表与CS相结合的专业),例如CS+人类学、CS+经济学、CS+音乐、CS+哲学等。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HU)同样如此。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生命科学学科排名中,JHU连续三年位居前十;根据《2018年获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资助最多的50所科研机构》榜单中,JHU排名全美第一。以医学领域强势的学科实力为基础,JHU开设了医学、科学和人文专业。这是一个典型的跨学科专业,适合计划从事卫生专业或研究生工作的学生。

选择交叉专业需要勇气和冒险精神

选择交叉专业,实际上是选择不同学科之间结合而达成的“1+1>2”的优势,对未来就业、专业学习、个人兴趣、思维提升等方面都有独特的正面影响。

选择交叉专业意味着学生们可以通过学习一门专业而掌握多个学科的专业知识,有利于培养具有跨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人才,由此拓宽学生们的择业领域。在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留学的Carola同学目前就读的专业涉及旅游、生物与哲学学科,她对自己的就业前景非常乐观:“在国外找工作,我不仅可以找旅游系对口的工作,也可以找生物系、哲学系的对口工作,我甚至可以去跨学科中心做研究员。”

交叉专业还能够成为未来转行的跳板。在英国就读商业分析专业的Erin表示,该专业汇聚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和商科的知识,更符合自己的就业规划。“我对本科就读的会计专业不感兴趣,未来不想成为会计。从就业角度考虑,读商业分析则是希望未来可以尝试其他的就业路径。”

选择交叉专业需要敢于突破的勇气和冒险精神,在专业学习过程中,不同学科交叉碰撞的研究惊喜将“超乎想象”。Carola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自己的研究领域——旅游与生物哲学交叉。“我自己本身对好奇的东西有很强的探索欲,愿意挑战一些比较难的研究题目。在学习了这个专业后,我每天都在为见证学者们拓宽人类知识的边界而感到兴奋。”

如果想要追求研究话题的多样性、研究范围的广泛性,交叉专业同样是一个不错的选择。Carola介绍道:“学习交叉专业后,我在发文章时可以发哲学期刊、生物学期刊,跟环境保护的、旅游的期刊我也能发。我也不会只局限于发SSCI论文,SCI论文我也能发。我能发的期刊范围一下就变大了。”

学习交叉专业让Carola感受到一种“四海为家”的“无归属感”。“学习交叉专业让我的思维模式得到转变。以前我的思路非常单一,认为每个问题都只有一个正确的答案。但后来我发现,在不同学科的文化多样性与包容性的影响下,我会逐渐理解为什么有人会这样解决问题、有人会那样解决问题。”

学习交叉专业并没有想象中简单

交叉专业有其独特的优势,但学习交叉专业并没有想象中简单。在英国留学的小玥认为:“交叉专业说白了也只是一种方向选择,最重要的还是选择自己感兴趣能做下去的方向,这是大前提。”如果确定要选择交叉学科专业,就要做好两个甚至多个学科同时努力的准备。

学习交叉专业对学生的时间和精力管理能力是一大挑战,它更青睐知识面宽广的学生。在英国留学的Elly读的是旅游管理专业,它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交叉的综合性专业。“光平时看书就很辛苦了。我们基本上每学期每门课的阅读清单都有200篇,哪怕是和本专业不太相关的领域也要花时间去学习。”

由于要在有限时间学习多学科知识,这对学生学习交叉专业的深度也提出了挑战。就读“创意与文化产业:媒体与传播”方向的娟娟称,虽然她的交叉专业学科跨度不算大,但在某些方面也会比单一学科的同学有劣势。“我的专业定位是传播学与人文社科综合的交叉专业。我个人两边功底都不太扎实,没有专精某一学科的同学深入,更多的是囫囵吞枣式理解,比较容易暴露自己的问题。”

与双学位、辅修不同的是,交叉专业并不是毫无差别地将多个学科简单地拼凑合并。因此,选择交叉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同时学习交叉学科各自的课程,还需要注重不同学科间的融合关系,建立不同概念、方法间的联系。据加拿大温哥华Yoogoo留学教育的黄老师介绍,学习交叉专业对学生的学术基础、学习能力、学习习惯有一定要求。“选择交叉专业意味着你需要跳出以往熟悉学科的研究‘舒适圈’,打破以往研究的路径依赖,依靠自己去寻找新学科的学习和研究方法。有的读交叉专业的学生会因为读不下来,最终只能转学或退学。”

提醒

申请交叉专业需要注意这些

虽然大部分交叉专业对申请者的专业背景要求更加友善,但出于对申请成功概率的考虑,在选择交叉专业时,申请者若有涉及学科的相关经历,申请时会更有优势。

在不少学校的官网介绍中,大部分专业对申请者都有涉及学科相关经历的要求。例如美国的罗切斯特大学商业分析专业比较倾向拥有经济学或数学背景的申请者;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全球传媒管理文学硕士项目更倾向有政治学、新闻学等相关背景的申请者。

还有的学院的交叉学科专业对申请者修读的某一门课程有特殊要求。例如,计划在2023年10月正式授课的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经济、金融和数据科学专业(Economics, Finance and Data Science,简称EFD),要求学习A-Level的学生申请EFD专业的学生必须修过数学课,且成绩必须达到A*。综上,若有选择交叉专业意向,在准备阶段可以从课程就读、实习经历、科研经历等方面多下功夫。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