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刻领会“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

来源:广西日报
2023-02-01 15:49

原标题:深刻领会“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是在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基础上,立足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形势和党所肩负的重大新使命作出的重要论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迈上新时代赶考路上的政治清醒、历史自信、使命担当,对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重大意义。

“三个务必”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实现长治久安的新时代赶考之问,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70多年前,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往北平,毛泽东提出了“进京赶考”的重大课题。70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赶考”永远在路上,必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对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和战略考虑,我们要不断学习领会。我们要不断向全党严肃郑重地提出这个问题,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长期存在。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突出,反腐败斗争依然艰巨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长期执政的条件下,面对“两个大局”如何永远牢记初心和使命,如何永葆党的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优良作风,如何永远保持斗争精神,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是新时代给我们出的赶考之问。习近平将毛泽东的“两个务必”丰富发展为新时代的“三个务必”,找到了回答新时代赶考之问的精准答案,对于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三个务必”昭示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的政治本色,诠释了自警自励的政治智慧,践行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关键性问题,大大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创新发展。

“三个务必”深刻回答了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之问,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绘就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一目标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在中国式现代化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着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等众多领域的重大风险。从内部看,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从外部看,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我们党面临的考验也越来越大、需要回答的“考题”也越来越难。如果不能永远牢记初心使命,时刻做到居安思危;如果缺乏忧患意识,不能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如果不能掌握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难以战胜各种风险挑战,难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事业越是伟大、任务越是艰巨,越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只有坚持做到“三个务必”,始终把准正确的前进方向,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使命任务,科学回答好时代之问,深刻洞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努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才能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三个务必”深刻回答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进一步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共创一个和平、稳定、繁荣、和谐的世界是全世界各国人民追求的共同利益。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给人类发展带来新的重大机遇的同时,少数西方国家却为了自己的私利,经济上反全球化、大搞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政治上推行霸凌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使得全球经济复苏困难、地区冲突不断、世界和平不确定性大大加剧……由此,各国人民发出了“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解答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离不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作出的有力回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牢记“三个务必”,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自觉将为世界谋大同作为自身的使命责任。无论是困境还是逆境,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学习和掌握高超的斗争本领,发扬斗争精神,才能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为维护人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愿望诉求。然而,现代化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靠艰苦奋斗干出来的。世界的和平合作也不是靠妥协退让得来的,以斗争求和平合作则和平合作存,以妥协退让求和平合作则和平合作失。只有敢于同一切破坏世界和平发展的行径作坚决斗争,才能捍卫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才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务必”既是中国共产党对自身百年奋斗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中国共产党成功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重大胜利、中国式现代化取得举世瞩目发展成就的智慧结晶,也为世界各国人民回答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方法论借鉴,进一步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如何走向世界大同的规律性认识。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三个务必”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赶考之问、建设现代化强国之问、人类向何处去的世纪之问,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时代考卷常出常新,赶考永远在路上。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唯有做到“三个务必”,才能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异答卷。

(作者:汤志华 为八桂学者、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