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侦察兵鏖战高原 征服5800米冰川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藏军区侦察兵鏖战高原 征服5800米冰川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2-01 17:45

原标题:西藏军区侦察兵鏖战高原 征服5800米冰川

春节假期刚过,西藏军区某合成旅利用高原高寒环境,在海拔5800多米的喜马拉雅山脉某腹地,组织侦察分队进行穿插渗透、定向越野、攀登冰壁等课目的训练,锤炼官兵的敌后穿插渗透能力。

隆冬时节,喜马拉雅山脉某腹地危峰峻壑、乱石横生,复杂的地理环境和多变的自然气候,成为锤炼高原侦察兵的天然练兵场。

沼泽地形成的自然陷阱险象环生,给行军带来严峻的挑战,为了能快速到达目的地,侦察队员们利用无人机,对前出路线进行勘察。过沼泽、走草甸、跨乱石,队员们背负着30多斤的装备,经过3个多小时行军,来到了一座雪山脚下,与以往训练的大陆性冰川相比,这次侦察队员们面临的是一座天然的海洋性冰川。冰体活动性强,冰面陡峭湿滑,冰痕纵横交错,成为了他们的又一道拦路虎。旦增尺列入伍前为“雪狼极限攀登队”的队员,曾三次参加珠峰高程测量保障工作。此次任务,他主动请缨担任危险程度最高的先锋攀登队员。

西藏军区某合成旅侦察营战士 旦增尺列:待会我爬上去的时候,你们两个注意观察我的动态,记得给我喂绳。

作为先锋攀登队员,面对的是体能和技能的双重考验。旦增尺列使用冰镐消除冰壁上的各类腐冰和软冰,将冰锥打入冰壁,设置好固定点,为后续队员规划好攀登路线。在抵达冰壁顶部后,他快速构建起保护站,帮助其他队员登顶。

西藏军区某合成旅侦察营战士 旦增尺列:这个冰面比较光滑,冰比较脆,所以大家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待会走的时候一定要把冰踩稳,走的时候步伐换一下。

冰面上裂开的冰痕和不时掉落的碎冰,让队员们每爬一步都越发艰险,最终他们手脚协同,克服种种困难,成功登顶。此次连贯训练,全程20多公里,历经7个多小时,队员们战胜高原缺氧,突破生理极限,按时抵达目标地域,完成侦察任务。

西藏军区某合成旅侦察营教导员 田连丰:我们选择在喜马拉雅山脉腹地开展,难度更大,要求更高,目的就是为了使官兵更好地适应复杂恶劣的自然环境,不断强化侦察分队敌后穿插渗透能力。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