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材“3H”标准 打造团队篮球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帅上任后中国男篮首度集结 乔尔杰维奇执教理念鲜明

选材“3H”标准 打造团队篮球

来源:北京晚报
2023-02-01 15:29

原标题:新帅上任后中国男篮首度集结 乔尔杰维奇执教理念鲜明

选材“3H”标准 打造团队篮球

北京晚报记者 陈嘉堃

今天,中国男篮在上海集结,备战世预赛第六个窗口期的比赛。这是中国男篮新任主帅乔尔杰维奇上任后的首次集训,18名球员将进行19天的训练。这位来自塞尔维亚的教练对中国男篮充满期待,表示要带领球队在今年的男篮世界杯上力争获得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同时球队在世界杯的目标没有上限。

强大团队源于兼容性

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9年男篮世界杯时,乔尔杰维奇担任塞尔维亚队主教练,里约奥运会时和中国队分在同一个小组,世界杯时中国队又是东道主,因此,他对中国队比较了解。去年11月,乔尔杰维奇开始在诸暨观看CBA联赛,考查球员、了解教练团队。他看到了很多表现积极且自信的球员。“我的工作就是把他们放在一个体系中,提高国家队的竞争力。所有人的印象都很深,我们正在了解在未来可能拥有的有天赋的人才”,乔尔杰维奇强调,国家队并不总是由12名最好的球员组成,而是由12名最具兼容性的球员组成的强大团队,“每个人都要融入这个团队中形成最强大的合力,这是我最想达到的目标。防守端是首要考量角度,其次是进攻端,具有进攻侵略性是必备的素质,这是现代篮球所必需的。我所倡导的篮球还要打得足够聪明,球员要能够读懂比赛,理解自己的角色,能够适应并转换自己在俱乐部与国家队的不同角色,从而满足国家队更广泛意义上的要求。”

强调球员要谦逊

对此次18人集训名单的选拔标准,乔尔杰维奇表示,考量的是3个H:“Healthy健康,我指的健康更多是头脑方面;Hungry渴望,渴望必须展现在攻防两端;Humble谦逊,一个国家队球员的必备素质。我还会关注球员的无私程度、防守质量,防守质量又包括个人防守质量及领悟未来国家队整体防守规则的能力,身体的强壮程度、运动天赋。”

本次名单中出现了一些新面孔,乔尔杰维奇希望让中国有天赋的年轻球员们认识到,到底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才是国家队所优先需要的,然后让他们带着这个理念继续成长。20岁的崔永熙、曾凡博、22岁的焦泊乔、24岁的崔晓龙等人都是国家队新人,由此可见,乔尔杰维奇在为中国男篮未来的人才建设未雨绸缪。

此次中国男篮教练组也颇具亮点,除了乔尔杰维奇的两位塞尔维亚籍助手,广州队主帅郭士强和上海队的刘炜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入选。乔尔杰维奇表示:“团结无私建立友谊,形成紧密的伙伴关系,就是我期待的和助理教练们的合作模式,我希望和我的教练组无私合作,这种合作是场内场外全方位的。”

最高素养团队至上

中国男篮已经提前拿到2023年男篮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对于中国男篮来说,8月底开战的世界杯非常重要,乔尔杰维奇将带领球队争取拿到巴黎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不过乔尔杰维奇并不想谈论中国队目前在世界杯中的形势,“根据我的经验,纸上谈兵没有任何意义,这些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只要比赛没有结束,我就不会承认对手比我强,这种自信心也是我们想带来的。我们需要做好准备,这将是一个艰难的准备过程,视每一支国家队为最强大的对手,这样才能赢得比赛,所以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都将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比赛。”乔尔杰维奇还说,即将到来的世界杯上,中国队没有目标上限。

根据国际篮联公布的2023年男篮世界杯亚大区预选赛第六窗口期的赛程,中国男篮将在2月23日和2月26日分别迎战哈萨克斯坦队和伊朗队,比赛将在香港荃湾体育馆进行。对于中国队来说,两场比赛的结果已无关紧要,但乔尔杰维奇执教中国队的首秀依然值得关注。对此次参赛目标,乔尔杰维奇表示,“我希望队员能够最大化地利用本次比赛的机会,去建立并接受‘球队整体目标高于个人目标’的理念,我期待每个人把职业球员的最高素养展现出来,结合大家心中毋庸置疑的对祖国的自豪感,化作每天团结协作去迎接挑战的准则,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责任编辑:任政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