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铁路工作,却看不到火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他们在铁路工作,却看不到火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
2023-02-01 15:49

原标题:他们在铁路工作,却看不到火车……

九江至景德镇至衢州铁路连通了“千年瓷都”江西景德镇和“最美乡村”江西上饶婺源。飞驰的列车穿行在江南丘陵的险峰幽洞之间,车窗外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点缀在青山良田之中。

春运期间,万千游子经由这条“高颜值”铁路回家团圆,然后再返程奔赴梦想。为了这些团圆和梦想,许多铁路职工始终坚守一线,在凌晨时分、在高山之间,奔波忙碌。

攀爬陡峭狭窄的上山台阶

到达隧道顶部作业区域

九景衢铁路景德镇至婺源区间,60多公里的路程,要经过数十座桥梁和隧道。桥隧管护,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鹰潭工务段景德镇路桥车间的工人们最重要的工作内容。春运期间,需要对桥隧设备进行“春检”。一大早,车间工长邵丕强就和工友们出发了。

从位于景德镇的车间前往梅山1号隧道有一个多小时车程。因为山体结构复杂,后半段的山路异常颠簸。到达山脚后,大家开始穿戴安全帽、安全带。

从山脚到隧道顶部垂直高度280米,上山的台阶陡峭而狭窄,寒风从耳畔呼啸而过,邵丕强和工友们爬到半山腰时,额头已经开始冒汗。

△巡检队员们要沿着崎岖陡峭的台阶攀爬到山顶

匍匐在山体“铁甲”钢索网上

以锤击石 通过辨声来排查风险

梅山1号隧道顶部有近2万平方米、10多万块大小不一的裸露石灰岩,为防止石灰岩风化掉落、影响高铁行车安全,高铁建设人员用一张和山体同样大小的钢索网将整个山体罩住,仿佛给整座山穿上了“铁甲”。即便如此,岩石崩裂掉落的危险依然存在。每次例行检查,邵丕强和工友们都要爬上钢索网,用锤子敲击一块块岩石,通过声音来辨别岩石是否风化松动。

系上安全绳,挂上安全吊篮,大家在钢索网上匍匐作业,碰到坡度大的位置,就要悬空以“钟摆”的方式一点点移动。每一次“春检”和“秋检”,邵丕强和工友们都要仔细把这些石头敲一敲,如果一敲就碎,说明石头已经风化,需要及时处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铁路的安全。

△巡检队员在钢索网上作业

是父子,也是师徒

铁路“父子兵”齐上阵

巡检的队伍里,马明伟和马国俊是一对父子。父亲马明伟已经在巡山护桥的工作岗位上坚守了30多年,今年年底就要退休。六年前,儿子马国俊也来到了路桥工区,出勤时经常会跟父亲分在一班。是父子,也是师徒,马明伟的要求更加严苛。“铁路运输安全、旅客的安全肯定要放在第一位”,这是马明伟常常对儿子说的话。

每次巡山作业的时长并不固定,大家饿了就啃几口馒头,累了就哼个小曲解乏。说说笑笑间,冬日的寒风也成了伴奏,凉透的馒头也飘着麦香。

△马明伟(左)和邵丕强的午餐就是馒头

从山顶回到地面已是下午,回到驻地宿舍,大家简单吃了点饭就抓紧休息。春运期间维修养护的工作强度大,桥隧的检修尤其只能利用高铁停运的凌晨时段。天从亮到黑、从黑到黑透,凌晨1点,6名小伙子起身,又赶往70公里外的九景衢铁路,对桥梁、隧道设备进行检查。

△巡检队伍凌晨3点在巡检入口处检查设备

高铁停运的“天窗期”

才是他们繁忙工作的时候

2.5公里长的作业范围,6个人要在3个小时内完成对隧道边墙渗漏水、桥梁护栏锈蚀断裂、步行板破损等情况的检查。凌晨的大山漆黑一片,戴着头灯检查十分钟后,工长邵丕强就发现了两处异常。邵丕强和工友们用喷漆做了标记,那将是下一个“天窗期”的作业任务。

△邵丕强(左)向记者介绍巡检时发现的问题

没有车、只有人的隧道里,每一次敲击都能听到清晰的回音。凌晨4点半,隧道那头出现点点灯光,邵丕强知道,那是不同工种、同样作息的另一组铁路人。“注意安全”,这是擦肩而过时彼此都不会忘记的嘱咐。

检修接近尾声,村庄亮起星星点点的灯光,鸡鸣声已在耳畔。邵丕强和工友们迎着晨光返程,新的检修任务就在几小时后。

这是全新的一天。很快会有火车从眼前的铁路飞驰而过,载着万千游子奔向向往的远方。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