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总工会实施市级五一劳动奖专项奖励深入推进职工职业技能比赛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包头市总工会实施市级五一劳动奖专项奖励深入推进职工职业技能比赛

来源:中工网
2023-02-01 14:37

2023年,内蒙古包头市总工会将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实施专项奖励为载体,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推进市级职工职业技能比赛,为重振包头雄风持续培养更多优秀产业工人。

市级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分为两类:市级一类比赛和市级二类比赛。

市级一类比赛即包头市“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比赛,由包头市总工会统一举办,属于市级示范性比赛,设置参赛工种不超过10个,覆盖包头市重点行业、新兴产业且为核心工种、关键岗位等重要领域,具有权威性和不可替代性。各工种参赛单位15个以上,决赛参赛人数40人以上。

市级一类比赛各工种决赛第一名选手由包头市总工会一次性奖励2万元,符合条件的授予包头市五一劳动奖章,由包头市总工会向包头市人社局推荐申报“全市技术能手”称号,前3名中16-35周岁的由包头市总工会向团市委推荐申报“青年岗位能手”。各工种前三名发放荣誉证书。各工种决赛单人赛项前3名、双人赛项前2名、三人赛项第1名按相关规定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对获各工种决赛单人赛项第4-10名按相关规定晋升中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

除个人奖以外,一类比赛设团体奖项,分旗县区和其他直属工会两个组别,各单位每个工种成绩最好的3名选手成绩计入团体成绩,每个组别前3名评为单项工种团体优胜奖。各单位10项比赛团体成绩合计为年度总成绩,年度总成绩前30%且参赛工种多、报名选手多的工会组织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参加或者承办市级一类比赛的各直属工会、各产业工会要根据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实际情况,在充分调研并听取企业、职工等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确定本级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工种。每年1月申报承办、参加一类比赛工种,包头市总工会将根据全市产业发展实际、基层申报情况确定市级一类比赛工种。各直属工会、产业工会要提前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劳动竞赛等方式,选拔选手参加一类比赛。各旗县区工会要组织选手至少参加5项以上一类比赛,各大企业工会要组织选手至少参加3项以上一类比赛。

市级二类比赛即由各直属工会、产业工会主办、承办的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核心工种、关键岗位的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在开展预赛的基础上进行决赛的。

市级二类比赛各工种决赛第一名选手由包头市总工会一次性奖励1万元,按一定比例授予包头市五一劳动奖章。由承办单位向各工种前三名发放荣誉证书。获各工种决赛单人赛项前3名、双人赛项前2名、三人赛项第1名按相关规定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对获各工种决赛单人赛项第4-10名按相关规定晋升中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

参加或者承办市级二类比赛的各驻会产业工会每年至少主办、承办1项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各旗县区工会在本区域范围内每年至少主办、承办2项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各大企业工会每年至少主办、承办3项职工职业技能比赛。

凡从事相关专业、职业(或岗位)的全市各企事业单位职工均可参加相应工种的比赛,每名选手只可选报一个工种进行比赛,已参加过同类工种全国、自治区比赛的或已获得市级比赛第1名的选手不得参赛,在校学生不得参赛。技术工种的比赛依据相应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中规定的国家职业资格高级工要求和有关工种具体规定出题。比赛由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际技能操作两部分组成,理论基础知识成绩占总成绩30%,实际操作成绩占总成绩70%。决赛理论知识试题从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题库或自治区卷库中抽取,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题库中没有的职业(工种),由主办方组织专家命题并共同审定,赛前公布实际操作技术文件。

各直属工会、各产业工会根据比赛实际情况,可将符合条件的申报市级二类比赛,每年9月30日前,由各承办单位将相关材料(详见附件2-8,纸质版及电子版)报包头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审核。

据了解,为鼓励新业态、新兴行业、全市重点产业的非公企业职工参赛,包头市总工会对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市级二类技能比赛且参与职工达到100人以上的,按照参赛职工每人50元标准给予企业工会办赛补助。对于组织非公企业职工参加市级一类比赛决赛的单位,按照非公企业参赛职工1000元/人标准给予参赛补助。上述经费补助按照申报顺序进行,共补助50万元,由各直属工会、产业工会汇总上报。

每年12月,包头市总工会将组织一类、二类比赛承办单位进行绩效评估,从组织领导、创新形式、推进措施、活动效果、机制建设等方面入手进行自查、评估。有条件的单位可开展第三方社会评估。包头市总工会将从中选择10%进行抽查,并对在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开展及评估过程中发现的先进经验及时总结推广,对发现的问题将指导各直属工会、各驻会产业工会及相关单位进行改进。如发现推荐单位在比赛推进实施过程中有弄虚作假或不符合实际的情况,将取消该直属工会和产业工会本年度市级专项奖励推荐权。

市级一类、二类比赛结束后,包头市总工会将根据办赛单位自我评估、社会评估、抽查评估等结果,结合比赛参与单位数、参与职工数等相关指标,拟定分配至直属工会和驻会产业工会的“包头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包头市工人先锋号”等名额,经履行相关民主评议及公示程序后,由包头市总工会下发命名决定,颁发奖章、奖牌、证书等,对奖章获得者发放奖金,结合区域、系统或行业实际同步奖励先进个人和集体,总结经验、宣传先进,推进职工职业技能比赛纳入系列化、区域化、常态化、普遍化发展轨道。

除自行表彰或命名的荣誉激励外,市级一类、二类职工职业技能比赛承办单位均可根据比赛实际情况向包头市总工会提出“包头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及“包头市工人先锋号”表彰名额的申请,原则上只能为各工种第一名和团体第一名申请。每年四季度举办的比赛、符合条件的可申报下一年度市级二类比赛荣誉。

包头市总工会将根据承办单位自我评估、社会评估、抽查评估等结果,结合比赛参与单位数、参与职工数等相关指标,拟定分配至直属工会和驻会产业工会的“包头市五一劳动奖状()”“包头市工人先锋号”等名额,经履行相关民主评议及公示程序后,按照“结束一批、报送一批”的原则申报至包头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刘志雯)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