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切实之举提振市场信心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切实之举提振市场信心

来源:半月谈网
2023-02-01 13:50

原标题:用切实之举提振市场信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这无疑给被新冠疫情阴霾笼罩3年之久的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

“大力提振市场信心”“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信心一词被反复提及。为什么要在此时如此强调信心?这与当前的市场预期变化有直接关系。一方面,全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屡创新低,居民存款不断攀升,被寄予厚望的内需提振任重而道远;另一方面,2022年11月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自2020年3月以来首次降至50%以下,民间投资活跃度不高。这些都须引起高度关注。

这几年疫情带来的种种不确定性,是影响市场信心的主要原因。这期间,社会原有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被打乱。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既面临滚雪球一样的成本压力,收入又锐减,只得勉力维持。一部分群众也面临支出不减但收入减的现实生活困难。

随着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出台,社会秩序、经营活动陆续恢复,越来越多市场主体及群众对未来充满期待。可以看到,一些地方政府在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放宽后,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面貌迅速行动起来,“包机出海”抢订单。还有政府部门迅速组织商贸对接会、融资洽谈会,推出减税补贴等务实措施,在助企纾困的道路上奔忙。这些都让备受疫情困扰仍在苦苦支撑的企业,如同久旱逢甘霖,看到了希望,重拾了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放眼长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发展,要实现共同富裕同样要依靠发展。只有把更多精力放到发展上来,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夯实内功,才能在关键时刻不惧风险挑战,用发展积蓄力量,主动化解风险。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不过,展望2023年,希望的大道就在前方,我们没有理由不充满信心。回首过去5年,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有效守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向前。

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2023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已有城市从疫情笼罩之下走了出来,重新回归烟火气。在此时倡导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正是给未来点亮一盏明灯,照亮前方的路,给人们以信心和力量。

处在新的历史方位,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就要有切实有效之举。当务之急是稳定发展预期,使市场主体无须瞻前顾后,能够心无旁骛投身到发展中。预期反映了市场主体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影响着市场主体的投资和消费行为。对企业而言,这跟给予政策帮扶、补贴支持等一样,具有实际意义。如果缺乏稳定的预期,不但难以为发展凝聚最广泛力量,而且政策变动的初衷也很可能大打折扣。正因此,稳经济和稳市场主体首先就要释放清晰稳定的政策预期,使市场主体坚定投资信念,不会因为政策的突然变动措手不及。当然,市场环境改变是不可避免的常态,政策适时调整在情理之中,但可能造成市场环境变化的政策的出台过程应当是科学的、审慎的,给市场主体留足缓冲空间,尽量避免政策“急转弯”和“一刀切”。

其次,想方设法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提振消费底气。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必须坚持扩大内需,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让市场底座更厚实。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消费的底气则来自收入的增加。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一些人收入减少甚至失去工作,消费意愿被抑制。数据显示,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55.9%,是收入的主要来源。只有想方设法增加群众尤其是低收入群体收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群众才能不断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敢于消费,从而为扩大内需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可以考虑将更多财政、税收等优惠扶持政策由重点面向企业拓展到广大劳动者,使更多群众切身感受到来自政府层面的关心关爱,扩大凝聚发展共识的群众基础。

再次,持续打造更为优质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长的“沃土”。这些年,简政放权逐步全面推开,企业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未来,要更加自觉地把市场监管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部署,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坚决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市场公平竞争机制,守牢安全底线,不断夯实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市场底盘,提振市场信心,助企业轻装上阵。(毛振华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