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外贴“财源广进”,咋就不长点记性?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手术室外贴“财源广进”,咋就不长点记性?

来源:红网
2023-02-01 13:42

原标题:手术室外贴“财源广进”,咋就不长点记性?

近日,河北秦皇岛,有网友称去医院做检查,看到手术室门上贴着春联,横批写着“财源广进”,此事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1月30日,秦皇岛市卫健委回应记者称,已对该医院相关科室进行批评教育。(1月30日 上游新闻)

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大门上方屏幕显示“手术中”,一侧的文字显示为手术室,下方除贴有“福”字外,还贴着对联:右边上联“门迎富贵平安福”,左边下联“家接吉祥如意财”,横批“财源广进”。该网友还称:“颠覆了三观,横批不应该是医者仁心或者救死扶伤吗?”

“财源广进”没有错,红红春联也没有错,但是贴错了地方就有了错。我们相信的是,张贴“财源广进”的春联横批,医院科室或许没有多少考虑,也许仅仅是无心之举,只是随便购买了春联,没有仔细看内容。但是,我们需要知道的是,“财源广进”的内容不是什么地方都能张贴的。

春联的内容与场所的环境必须是融入的,必须是贴合的。打个比方说,政府机构很多,也需要张贴春联,法院能够张贴“财源广进”吗?检察院能够张贴“财源广进”吗?公安局能够张贴“财源广进”吗?政务审批中心能够张贴“财源广进”吗?说得再极端点,殡仪馆也会张贴春联,假如也张贴上“财源广进”的内容,成何体统?假如,殡仪馆张贴上“欢欢喜喜过佳节,高高兴兴迎新年”会是什么效果?比如,春联里有“六畜兴旺”,都是农村使用的,岂能到处张贴?

张贴春联是我们的习俗,但是不能对春联的内容不加选择。当一位患者在手术室做手术的时候,当手术室外的亲人焦急等待的时候,一边看着“财源广进”,一边担心“钱款不够”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滋味?当所有患者都和家属都担心治疗资金的时候,面对手术室外张贴的“财源广进”,那心情一定是五味杂陈的。

最近这几年,涉及医院乱贴春联、乱挂横幅的新闻,引起了舆论和民意的极端反感。比如,有医院悬挂“庆祝本院入住病人超过多少人”,有医院悬挂“庆祝本院收入超过多少亿”,有医院春节期间张贴“财源广进达三江”春联,都多次引发了负面舆情。作为这家医院的医生、科长、院长,难道平时不看新闻?

往小了说,这是不符合社会伦理公序良俗,往大了说有违职业道德社会公德。而更大的问题则是容易激发社会矛盾。医院张贴春联没有问题,是不是可以把“财源广进”换成“健康是福”呢?营造过年氛围,不能不分场合,不分内容。多少引发负面舆情的新闻就在前面发生过多次,咋就不能长点记性呢?

撕下来“财源广进”很简单,而如何破除医疗部门的“财源广进”心理才是更重要的事情。张贴“财源广进”不管是“真情流露”,还是“无心之举”都需要反思。乱贴春联何止是愚蠢?别让一张春联寒了人心。(郭元鹏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