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会: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吃下“定心丸”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工会: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吃下“定心丸”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1 09:47

原标题:山东工会多举措推进新业态领域集体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引题)

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吃下“定心丸”(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丁秀胤 孙健

“每月工资发放时间不固定,希望能有个准。”

“这个情况确实存在。那就确定每月20日为发薪日。”

……

近日,在山东省临沂市费县顺通快递有限公司集体协商会议上,该公司职工方代表就发薪时间、涨薪酬以及职工福利等议题,与企业方代表进行协商。

这是山东工会在新业态领域推行集体协商的一个场景。近年来,山东省各级工会积极推行新业态领域集体协商。2022年10月,省政府发文提出要在平台经济领域推进集体协商。作为这项工作的牵头配合部门,省总工会加大工作指导力度,推动各级工会就工资待遇、福利制度、休息休假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的内容,与企业方谈出成果并写入集体合同,保障劳动者各项权益,为他们吃下“定心丸”。

“协商给我们带来了实惠”

青岛乐食乐派商贸有限公司与外卖平台合作开展即时配送业务,现有骑手近600人,日均配送两万单以上。

为了稳定职工队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该公司工会在当地总工会指导帮助下,聚焦为骑手购买人身意外等商业保险、新增时段和距离补贴、提高服务费等3项内容,向公司行政发出协商要约。

经过协商,企业方同意为工作满一年以上的职工购买人身意外险,并考虑制定分时段补贴制度。对于每单增加1元骑手服务费的诉求,企业方同意依据跑单量分层提高服务费。

“有工会为我们说话,我们提诉求的底气才足。看到协商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实惠,大家也增加了对工会组织的向往。”骑手小逄说。

受惠于集体协商的不止小逄和工友。2022年4月,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济南小小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网约车司机收入大幅下滑。当地工会与该公司积极沟通,指导网约车司机代表与公司开展专项集体协商。根据协议,累计免除90辆网约车的租赁费,300余辆网约车延期缴费,不少司机因此渡过难关。

破解“不愿谈”“不敢谈”“不会谈”

日前,济宁市任城区总工会向首批15家重点新业态企业发出工资集体协商要约,举行“7+N”集体协商会议,达成“行业劳动报酬月平均不低于5000元、平台算法应更有利于增加职工收入、为职工购买意外伤害等险种”等协议。

山东各级工会深入企业和职工之中,引导企业和职工坦诚沟通,同时着力加强协商指导,打通了“不愿谈”“不敢谈”“不会谈”的梗阻。

潍坊市、县两级工会投入专项资金,配齐配强集体协商专兼职指导员,用专业化服务促进集体协商制度落实。此外,市总工会进行分类指导,推动形成“行业谈标准、区域谈底线、企业谈增长”多层次立体式协商体系。仅2022年上半年,潍坊市就签订新业态领域集体合同34份,覆盖企业129家,覆盖职工9000人。

在泰安,市总工会委派专职指导员入驻新业态企业,手把手全过程指导协商活动。从协商代表的产生、协商议题的确定、协商程序的规范、集体合同的起草、集体合同的通过、备案各个环节严格把关,保障了协商过程合法、合理、有效。截至目前,泰安市新业态领域集体协商覆盖企业120家,覆盖职工7625人。

促进企业与劳动者互利双赢

“这场协商,行政方支持,职工方也满意。大家拧成一股绳,促发展的心劲儿更足了。”泰安速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韩延凤说。

该公司现有职工69人。随着订单增多、工作时间拉长,职工普遍有提高工资的诉求。在上级工会指导下,公司工会与行政方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最终达成职工人均加班工资上涨、每年高温期间发放冷饮补贴200元等协议。

2022年,山东省新签和续签集体合同覆盖新就业形态企业近1100家,覆盖职工19.4万人。山东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推进新业态领域集体协商,进一步畅通了劳动者诉求表达渠道,推动确定合理的工作时间、计件单价、订单分配、劳动定额、进入退出平台、劳动保护、奖惩制度等,改善了劳动者的劳动条件,进一步提高了待遇标准,筑牢了权益保障防线,促进了企业与劳动者的互利双赢。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