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文加快促进养老产业发展 - 安徽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发文加快促进养老产业发展

来源:合肥晚报
2023-01-31 16:42

原标题:打造城市养老服务15分钟服务圈(主题)

安徽发文加快促进养老产业发展(副题)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王峰

1月28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加快促进养老产业发展的意见。今后,全省将加快发展养老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聚焦养老照护、康复辅具、适老设施、老年教育、老年旅游等重点领域,推动养老与医疗、文旅、体育等多业态深度融合。

鼓励建设年轻人、老年人 融合居住的综合社区和长租公寓

意见提出,在全省打造以老年照护、医疗、康复为一体的康养综合体,为老年人提供稳定期生活照料、康复期护理、治疗期住院以及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养老服务。未来,将推进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试点,完善供应商准入标准,动态更新产品目录,引导企业开发更多适合老年人需求的辅具产品。

同时,鼓励按照适老化标准建设疗养式、社区式养老项目。设置康复中心、娱乐中心等设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提供24小时管家服务,开发建设为老年人提供居住、生活照料、医疗照护等为一体的养老社区产品。鼓励建设年轻人、老年人融合居住的综合社区和长租公寓,打造代际融合、充满活力的长者社区。

结合实施城市功能品质提升行动,制定完善适老化房屋建设和改造标准,拓展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覆盖范围,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城市功能品质提升行动重点项目库并统筹推进实施。到2025年,城市养老服务15分钟服务圈基本形成。

鼓励高等院校开设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等专业

根据意见,全省加强对中小养老服务企业的信贷担保支持,鼓励非银行金融机构通过基金、信托、融资租赁等方式,加大对养老产业的融资支持;加大财税支持,落实扶持小微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今后,以出让方式提供的社会福利用地,出让底价可按不低于所在级别公共服务用地基准地价的70%确定。允许盘活利用城镇现有空闲商业用房、厂房、校舍、办公用房、培训设施及其他设施提供养老或医养结合服务,并适用过渡期政策,5年内继续按原用途和权利类型使用土地。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将鼓励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开设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老年保健管理和康复辅助器具设计等相关专业,扩大养老产业专业人才招生规模。此外,支持用人单位与各类教育机构深化合作,开展中国特色学徒制、订单式培养,提高养老类专业技术人才服务水平。

打造面向长三角

辐射全国的高水平康养目的地

接下来,安徽将营造“孝老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倡导子女更多为老年人消费,鼓励物业、家政、文旅等企业积极开展养老服务,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优化资产配置增强老年人现金支付能力,加强针对老年人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倡导理性理财。

为打造高水平康养基地,全省将突出“城市—康养—田园”有机融合,因地制宜打造健康、观光、体验、休闲景区,形成一批临近康养基地的户外康养活动区。同时,重点在宣城、黄山、安庆、池州、芜湖、铜陵、马鞍山等市建设集健康医疗、养生养老、生态旅游、教育研学等于一体的生态绿色康养基地,打造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的高水平健康养老目的地。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